艺术3.15系列报告之一:中国近现代书画造假版图


    导言:吴冠中曾经质疑道,为什么我们打假画这么难呢?这是困扰在每个艺术家心头的痛,尤其是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愈演愈烈的今天,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高达千万元一平尺,而书画造假的成本却是低之又低,艺术品投机者的利益诱惑,再加上中国遍地开花的小作坊,市场上一张张天价的书画就是被这么生产出来了。当收藏大佬们在拍卖场上为一张作品争夺的面红耳赤时,这张作品早已经是成本价格的几百倍之多了。
  在中国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艺术作品各具面貌、风格各异,他们的艺术成就跻身时代前列,他们的作品价格隐隐有盖过前人之势,这各群体就是近现代中国画名家。不论是从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还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其艺术成就之高、价格之昂稳稳屹立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之巅,这些名家吸引了大批收藏家、媒体、经济专家的关注的同时,也让一大批造假者趋之若鹜,他们想尽千方百计从中谋取暴利,书画造假也从原来的“个体户”过度到“集团化”、“流水线”作业。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步步沟壑,艺术投资与收藏者在这个市场上更是危机重重。
  京津:地摊货与高仿共存之地
  “北京是全中国近现代书画造假的最大集散地,北京现在除了造古以外,齐白石、李可染、黄胄、李苦禅、吴作人、王雪涛等人的作品尤其在北京被仿造的最多”,著名收藏家金山(化名)对记者说,并且,在上海等地区,唐寅、谢稚柳、程十发、陆俨少、潘天寿海派,很典型,这套程序非常完整。记者在查阅了近几年媒体经常报道的造假地区之后发现,总体来讲,某一个地区的造假是和这个地区近现代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息息相关,并且在当地都有最好的销售渠道。
  “像普通产品制假一样,书画制假也多种多样。书画界行内将仿制水平较低的一类假画称之为行货,天津行货最为出名”,雅昌论坛资深网友卯生对记者说,除了水平较低的特点,行货还有其突出的特点:名头广、数量大、成本低。成本在几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天津行货的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主要集中在天津鼓楼地区。天津所造假画对象以近现代京津画派的画家居多,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陈半丁、陈少梅等大名家,也有当代著名画家如黄胄、范曾、刘大为、何家英、王明明等人。记者了解到,在解放前,天津就和北京、上海、苏州等共称为生产假书画的四大产地之一,天津则是属于书画造假中的两个极端,既有大量的地摊货、也不乏高手做的高仿。
  天津是最早的书画交易发起地,好多人在天津挣得了书画生意的第一桶金,也有好多人在天津遭遇了第一次的被骗,山东省艺泉堂老板鲁清汶就是后者的代表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鲁清汶就开始在天津买画,当时买的第一张作品是娄师白的作品,当时是以高于工资几倍的价格到手,回到山东之后细细查看,才发现这是一张假画,而当时,在天津的市场上,几乎每个地摊上都有这样的作品,不断被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