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汉字“画”成《红楼梦群芳图》

  1小朋友最喜欢皮影戏摄影郑锐

  2收藏展厅内展出的古文物

  3根雕作品老人像栩栩如生

  4小字组成的《红楼梦群芳图》

  成都商报讯(记者郑锐 宋晓松 摄影钟劼霓)这次“双年展”几乎囊括了蜚声国内外的所有成都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据组委会介绍,很多艺术家都是在获知消息后主动把作品送上门来展示的,所以展品形态之丰富、艺术价值之高都很罕见。许多对文艺情有独钟的市民都携家带口来看新鲜,手机、相机、摄像机等设备轮番上场,碰到好作品一定要记录下来。

  ◎最成都老茶馆

  “哟!还在烟冒!”摆在进门最显眼的展厅是雕塑区,大大小小二三十座展品中,就数四川雕塑协会会员李先海的一组雕塑《老茶馆》人气最高。这组雕塑由5个单人形象构成,有的低下头嗅着盖碗里的茶香,有的打扮成店小二忙着给客人沏茶,最边上那位一口龅牙的老先生还一手弹烟灰、一手打电话。

  “连烟灰都看得到哇!好生活化!”看到这组雕塑的市民无不停下脚步仔细欣赏,先夸一句“这个好!”然后就开始寻找身上一切可以拍照的设备,有的还忍不住上前摸摸,看那烟头到底是不是真的。

  ◎最袖珍直径2.3毫米的钱币

  如果不是有工作人员在一旁讲解,恐怕很多市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把一个塑料盒放在收藏品区———原来这个小盒子里装了一枚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小的钱币,直径只有2.3毫米。这枚无字铜钱产于四川,铸造时间是南朝。跟前后左右体格正常的“弟兄们”相比,它实在是太迷你了,放在盒子里只剩下一个小黑点,不留心看很容易被忽略。

  ◎最亲子皮影戏

  和着节奏感极强的舞曲,五六个小朋友拿着皮影玩儿得不亦乐乎。9岁的张天霓以前只看过皮影戏,动手参与还是第一次,原来皮影戏要同时操纵3根竹棍才玩得起!尽管手上工夫不得要领,可并不影响她的兴致,挑着一个“七品芝麻官”在幕布上一阵乱蹦不说,小丫头全身都跟着音乐摇摆,左脚还在下意识地打拍子。

  台上孩子玩儿得高兴,台下大人们笑得前仰后合。兴致高的年轻父亲干脆冲到台上,跟儿子共同操纵着一个武生跳起了街舞,竟还被观众评为“舞林高手”。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