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喜剧小品藩篱

 时隔7年,央视第五届电视小品大赛将于“五一”期间隆重登场。但是,摆在小品创作面前的道路仍不明朗,小品的创作问题远不是一届比赛所能解决的;对于中国的小品而言,眼下需要的就是突破喜剧小品藩篱.
    以“繁荣小品创作、推出小品新人、丰富电视荧屏”为宗旨的央视小品大赛,创办于1987年;随后,又于1994年、1996年和1998年相继举行了三届。历届大赛推出了《芙蓉树下》、《雨巷》、《纠察》、《山妹子》、《不了情》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发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小品创作和表演人才,这种表演形式也成为观众最为喜欢的节目类型之一。
大赛水平高
    本届大赛的筹备工作从去年11月正式启动,经历了方案策划、通知发动、报名选送和初评复评四个阶段。大赛得到了全国地方和军队的艺术院团、艺术院校、群艺馆、文化馆、学校及广大喜剧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到目前为止,共收到全国各地选送的参赛作品829个,其中职业组390个,非职业组439个。作品来源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是历届大赛参与面最广、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届。
    大赛分初评、复评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三个阶段的评委会由不同的人员构成,他们均是我国戏剧教育界、研究界、创作界、评论界和戏剧表演界的权威专家。初评和复评以观看作品录像的形式进行。经过初评和复评两轮认真严格的评选,有48个作品进入决赛,其中职业组26个,非职业组22个。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品种多样,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艺术水准较之前四届有了明显提高,基本上代表了我国近几年戏剧小品创作的最高水平。
    本届大赛将于5月1日至6日在央视三套综艺频道连续进行6场决赛,每场8个作品登台,职业组和非职业组混合进行。每个参赛选手将进行参赛作品展示、戏剧常识答题和命题表演等三个环节的比拼。决赛现场设立监审组,成员由有关领导和德高望重的戏剧专家担任。决赛评委分三组,即职业组评委、非职业组评委和综合素质评委。前两组评委分别为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参赛作品打分,综合素质评委为所有选手的戏剧常识答题和命题表演打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各自产生一、二、三等作品奖6名,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演员奖各1名。
小品类型多
    央视副台长胡恩在记者会上说,小品这种表演形式非常受观众欢迎,小品大赛丰富了我们的电视荧屏,不仅推动和繁荣了小品艺术创作,而且发现和锻炼了小品表演人才,也成为中央电视台的知名品牌节目,深受广大戏剧从业人员和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与以往四届小品大赛相比,本届小品大赛最大的变化就是参赛小品的类型得到充分地外延。
    业余作品多,是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总导演刘铁民说:“此次大赛各种形式种类繁多,参赛作品中不只是观众喜爱的喜剧小品,也有以情吸引观众的正剧小品,还有说唱练打、技巧精湛的戏剧小品、舞蹈小品等,形式多种多样。此次大赛纳入面很宽,2000年以来,没有在央视大型晚会和大型比赛出现过的作品都可参加比赛。五年来,全国专业、业余的作品非常多,是这次大赛的‘卖点’。”
    导演李雨泓说:“选拔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演员,既有从事专业话剧表演的人员,也有一些业余团体中的戏剧爱好者。因为过去晚会小品的限制,有一些非喜剧演员可能很少有机会与观众见面,这次比赛将这批优秀的表演人才推到了电视屏幕上,给他们一次展现的机会。有些小品创作手段非常新颖,比如《张大嘴与李干部》、《水下之声》、《二嫂上轿》等,我个人都比较喜欢。这次小品大赛的选拔有别于春晚的小品,春晚鉴于节日气氛、家庭团聚、喜庆热烈的气氛要求,一般都选择喜剧类小品;而这次大赛的形式不仅限于喜剧,还有正剧、悲剧、音乐剧及曲艺等各种形式的小品,与春晚的小品区别很大。当然,这次比赛中也有不少非常优秀的喜剧小品,很适合在晚会中演出。”
难保定期办
    小品大赛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小品创作水平的发展,因此央视并没有做定期举办小品大赛的准备。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说:“小品创作不是撒种子,你只要撒了就能有收成。小品创作需要创作者在一段时间内对社会现象、潮流有所感悟,这就决定了小品创作不会高产,它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所以,中央电视台还没有确定以后是否定期举办小品大赛,而是根据一段时间的小品创作情况再决定。”
    总导演刘铁民也认为,生活处处有小品,小品处处有生活;正因为小品讲的都是普通百姓、普通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普通事,观众才喜欢。“因此,我如果坐在电视机前观众的位置上,就愿意看到自己熟悉的身边的事。因此,我希望带给观众的,也是我想看到的故事。”
    对于目前小品创作的现状,导演李雨泓说:“过去有相当一部分小品运用相声的表现手法,大家看到的一些喜剧小品很像是化装相声。其实,相声有相声的优点,可以跳跃性地表现故事,可以打破一个故事完整地叙述,可以借助语言而天马行空;而小品要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必须在规定情境内表演,并体现一个主题,不像相声那样自由。喜剧类小品运用相声表现技巧,正好发扬了相声的优点,一些语言包袱能够增加小品的喜剧色彩;当然,由于这种形式被常年重复使用,会使人感觉到喜剧小品的创作越来越形式化;而小品的原貌应该是各种各样的,并非仅是现在大家在晚会上看到的那种喜剧小品。因此,开拓发展其他类型的小品形式,就会使小品的发展海阔天空。”
    小品的创作长期囿于喜剧形式的束缚,导致了小品创作的路越走越窄。小品过去是作为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培养表演系学生的表演训练形式,后来被运用到晚会创作中才为广大观众所知;因此,经常与观众见面的是符合晚会主题的小品,而且以喜剧形式居多。大多数观众认为小品就应该是喜剧形式,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所以,希望今后能在小品大赛的推广下,其它艺术形式的小品也能够为更多的戏剧爱好者接受、学习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