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拍“宫二” 为娇妻周韵量身定做

新京报讯(记者孙琳琳)昨日记者从不亦乐乎公司获悉,姜文将筹拍民国女侠施剑翘的电影。该片是姜文为妻子周韵量身打造的作品,目前剧本基本成型,计划在《一步之遥》之后启动拍摄。施剑翘因刺杀军阀孙传芳而闻名,一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而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施剑翘是《一代宗师》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一角的原型人物之一。

故事

与宫二关系不大

被誉为北洋第一侠女的施剑翘,为报杀父之仇放足练枪,蓄力十年终于得以刺杀孙传芳。正在热映的《一代宗师》导演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片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一角虽是杜撰出来的人物,但民国时期的很多奇女子是这个人物的创作灵感,施剑翘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电影人竹聿名在微博中透露,“姜文已经拿下施剑翘传奇相关版权,准备开拍此项目。”不亦乐乎公司宣传总监闫先生昨日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表示虽然同样是复仇故事,但该片与“宫二”之间关系不大,“施剑翘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有着丰富的细节,这个项目十年前就开始启动,购得版权也有数年时间,施剑翘为报父仇将小脚放足、重学射击十几年间未曾放弃,最终复仇。是一个非常值得挖掘的故事。”

角色

为周韵量身打造

闫先生透露,气质和外貌都与施剑翘有几分相像的周韵将饰演施剑翘一角,“周韵身上除了纯美的气质外,还有一种力量感和侠气,从年龄和状态上,周韵也非常适合出演这个角色,这部电影也可以说是姜文为周韵量身打造的。”据悉,周韵一直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早在拍摄《让子弹飞》时,她就开始练习枪法。而目前周韵正在拍摄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她在片中扮演的也是一位女侠客。

《施剑翘》(暂定名)是姜文首次拍摄女性题材,也是他首次拍摄传记电影。据悉,为了写好施剑翘的故事,十年间除了常和导演合作的编剧团队外,还加入许多新鲜血液。一贯对剧本要求严格的姜文,这次也是数易其稿,算是其作品中修改次数较多的一部。

同期

筹划“北洋三部曲”

《施剑翘》和姜文筹备的另一部新片《一步之遥》与《让子弹飞》同样都是取材于北洋年间的故事,将一同构成姜文的“北洋三部曲”。闫先生表示,这两部新片剧本都已成型,但《一步之遥》筹备更充分,因此有望先开拍,而周韵也将在《一步之遥》中饰演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