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川剧发展与改革论坛”在成都举行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总结川剧继承、改革、发展、创新的成果及经验,研究川剧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川剧在新形势下继承与发展的新思路,推动振兴川剧工作的深入开展,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于2009年10月20—21日在成都举办了“60年川剧发展与改革论坛”。

  20日上午,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李丽泉主持了大会开幕式。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四川省振兴川剧领导小组顾问、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致、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牟佳、中国文联副主席魏明伦、省剧协主席廖全京、四川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代表焦渡、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阎燕萍、省文化厅教科处副科长黄玉梅、四川省川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杜建华、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王定欧等出席会议。来自四川省各地市及重庆市的70余名川剧界、教育界、文化界等相关方面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畅谈60年来川剧的发展与改革。

  此次会议历时两天,成果颇丰。大会收到来自四川省及重庆市的艺术研究院、剧目工作室、各地市文化局、文化馆,国有和民营表演艺术院团,及各大专院校的论文40余篇。参会学者、专家就60年来川剧的发展与变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川剧、川剧人才培养、文化体制改革与院团建设、川剧的生存现状及对策、民营川剧团的发展及政策导向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时逢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成立25周年,因此在主题发言结束后,大会进行了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届中补选。宜宾市文化局的刘兴明、绵阳市政府的李德书当选理论会副会长。

  最后,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王定欧为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宣布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大会所收学术论文亦将于日后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