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的现代川剧 《他与羌山同在》在绵首演

 

 

  四川新闻网绵阳10月30日讯(记者 苏佳敏 潘稳)昨(29)19点30分,系着浓浓川鲁情的现代川剧《他与羌山同在》在绵阳绵州大剧院首演。山东省援建北川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绵阳市文化局局长马宗舜、北川县县长经大忠以及山东、河南、河北、辽宁援建代表观看了演出。

  《他与羌山同在》以已故优秀援川干部崔学选为原型创作而成。崔学选同志,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市长助理、市建设局长。“5.12”特大地震后,他主动请缨率队参与北川县的灾后援建工作。在北川期间,他工作任劳任怨,处处以身作则,具体负责北川县城的规划建设和桂溪乡的重建工作。他怀着山东人民对北川人民的深情厚谊,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使北川的援建工作顺利进行,在北川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当检测出他结肠癌晚期时,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着病痛继续为北川新县城建设努力着。病情一拖再拖,到后来才送去医院救治。今年7月13日,崔学选同志因结肠癌晚期,医治无效去世。

  《他与羌山同在》采用无场次的编排手法,通过川剧舞台艺术手段,再现崔学选的英雄形象和感人事迹,传递出四川灾区人民对山东人民的感恩之情。同时,全剧以传统川剧艺术为基础,融入现代歌舞和羌族歌舞元素,通过舞台载体展示出大灾之后依然美丽的北川和重建以来灾区人民安乐祥和的生活场景。

  本网记者将以图片的方式记录了这场感人至深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