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出道七年,也不知道娱乐圈是啥样


        李宇春出道七年了,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被标榜成八零后的榜样,国内拥有最多粉丝。
        在五星级酒店顶层的会议室,和李宇春聊了一个小时,这已经很难得,因为来到成都参加活动的她,会顺便回家,原本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化妆师偶尔帮她别下头发,即使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她也把腰杆儿挺得笔直,几乎没什么小动作。她经常看着你的眼睛,点点头,用一个字果断回答,语气特别坚定。她很聪明,碰到不愿意多谈的话题便反问记者。她的确有气场。
        就像,如今的李宇春升级为“李总”了。2010年李宇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身边的人一口一个“李总”“李总”的叫着,她总是微微点头。问出道七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她说“头发越来越服贴了”,和头发一起捋平的还有心态,她比以前更清醒,更审慎,更加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她把这些全部写进歌儿里。
新歌《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词曲作者都是李宇春,歌里唱道:“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还有什么永垂不朽呢,错过的你都不会再有……”与韩寒合作、跟林夕约词,问高缇耶能不能为自己设计衣服,这一年,李宇春变成李总,她口中的“疯狂”,其实就是寻常人的“普通”——甩开拐杖自己给自己做主。包括唱什么歌,走什么范儿,像“普通人一样”独自上街买个菜,看个电影儿。
       还有一个你更想象不到的李宇春。她说:“出道七年,有的时候别人跟我聊娱乐圈,我都不知道娱乐圈到底是怎样才算娱乐圈。”
       是呀,生活里,她其实就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这一年,印象中和李宇春聊天已经三四回了,关于音乐、关于生活、甚至关于她的猫,都聊得巨透彻,不敢说有多真正的了解她,谁又能真正和一个大牌艺人成为闺蜜呢,但在我心中,她就是个文艺女青年。而她也真的就是个文艺范儿,她具有文艺女青年的一切范本,长得白净,玉米们喜欢她“婴儿般”直白,干净;独自旅行,必须带上单反相机,见人就拍;看见小猫一秒钟变成小朋友,随时爱走神,看见别人的妈会立马想起自己的妈,生活里随处浮想联翩。
        找回自由 成为李总
       在这个偶像扎堆的年代,李宇春总是被当做标杆,几乎所有的选秀偶像都以“成为”或“超过”她为目标,可李宇春希望能够甩掉这些标签,做最真实的自己。2010年与天娱续约后,李宇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虽然还不太习惯别人称呼“李总”,但她终于“翻身做主人”,承担下整张专辑的制作。找回自由,只是她为“疯狂”迈出的第一步。
腾讯娱乐:出道七年,难免会遇到瓶颈,你如何突破自己?
       李宇春:最开始做音乐自己没有写过歌,于是唱片公司帮我做了一个定位,请别人帮忙。但是10个人眼中可能有10个李宇春,态度都不一样。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09年的那张专辑,第一次参与创作,第一次交出自己的作品很紧张,也很兴奋。那种心情我觉得每一个做音乐的人都能够明白。《下个,路口,见》得到大家认可,觉得特别受鼓励,于是开始希望有更多的音乐方面的创作想法,把自己的态度放在里面。后来,又做了一个《会跳舞的文艺青年》,今年做的这张唱片是《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就是疯狂和青春的这个主题。
       腾讯娱乐:你觉得对自己来说最疯狂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宇春:我的疯狂很平实,很平凡。就是想自己可以更自由一点,做更多我想做的事情。做一些不是艺人这个身份可以做的事。比如说去散散步,买个菜,就是看起来很简单的,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可能会没有那么随意。
       腾讯娱乐:成为偶像,一言一行都被无数只眼睛盯着,工作人员的过度保护,其实不太利于成长。
      李宇春:我觉得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今年的演唱会和专辑想要表达的东西都是说,自己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东西是要经过自己的体验才会成为自己的财富。可能再回头看我出道以后的一些经历,大部分的回忆都是工作,工作人员把      你保护得很好,可能有很多事情他们就帮你代劳了。其实你没有真正地跟一些人、事进行接触,所以你自己就没有太多记忆,好像总是需要一个拐杖,以后我不希望再有这种感觉。
     腾讯娱乐:现在的工作节奏对你来说是不是过于快?
     李宇春:以前我会觉得自己会选择,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在工作方面的筛选更多一些,因为工作量确实太大了。之前虽然我觉得会有拒绝,但是还是很多。我现在会觉得尽可能、尽可能做一些我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腾讯娱乐:那么,你认为成熟的标准是什么?
     李宇春:以前都是我自己一个人跟公司同事的合作,但现在我拥有了一个team,你跟他们是共同进退的,每一步的方案都是大家共同商量来决定的,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有不同的优点、缺点,我觉得一个团队要相互包容。在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们会在      会议室里吵起来,想劈死对方的心都有。我觉得学会包容,也是一种成熟。
     腾讯娱乐:要是碰见同事跟你意见不一样的时候,你会怎么样坚持自己的想法?
    李宇春:我觉得经常会发生这种情况,尤其今年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来自于唱片和疯狂的演唱会。以前都是公司来做的,而今年这个工作是一个小小的团队独立完成的,我觉得两个这么大的案子,就这些人来做,压力非常大,而且其实我们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当然会有不一样的意见,大家彼此之间也会吵架,也会不想搭理对方,都会有。现在看我们一路走过来,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