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


       前不久,文化部命名了528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区10个旗、县、乡入选。

       库伦旗安代舞

        安代舞,最初是一种用来医病和祈求神灵庇护、祛魔消灾的萨满教舞蹈,后来慢慢演变成表达欢乐情绪的民族民间舞蹈,明末清初发祥并流行于库伦旗一带。

       库伦旗位于通辽市西南部,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近年来,库伦旗对作为民族文化品牌的蒙古族安代舞的发掘、整理、保护工作有序展开,出版了安代词曲集成和研究论著,投资4500万元建设了安代博物馆,将安代舞改编为安代课间操,在全旗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普及。这里有36支民间安代舞队长年活跃在城乡,已举办多次安代文化艺术节,安代广场、安代雕塑、安代文化墙成为安代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安代文化融入人们生活中,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996年,库伦旗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安代艺术之乡”,2006年,安代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敖鲁古雅驯鹿文化

        驯鹿文化,是指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在与驯鹿世代为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使鹿文化”。驯鹿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环北极地区,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地。

        敖鲁古雅乡,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境内,是我国唯一放养驯鹿的民族地区,是鄂温克猎人的主要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制造地,是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实施整体搬迁后,利用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独特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积极的系列保护和挖掘。这里建设了民族博物馆,举办了多届使鹿部落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启动了猎民家庭游项目,鄂温克古老舞蹈萨满艺术化搬上舞台,收集整理、编撰出版了鄂温克民歌。鄂温克民俗文化和桦树皮制作技艺两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名录,2013年将在这里举办第五届国际驯鹿养殖者代表大会。

        科右中旗乌力格尔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是一种在蒙古族中流传的有着悠久历史的说唱艺术。乌力格尔最早用马头琴后来多用四胡伴奏来说书,内容多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神话、英雄故事、章回小说,包括蒙译汉文学和民间故事。

        科右中旗隶属于兴安盟,是我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科尔沁草原和农村广为流行的乌力格尔,在科右中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这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乌力格尔说书厅遍布全旗各地,到2010年,在册乌力格尔艺人有160多人,成立了乌力格尔艺人协会,出版了数量不少的乌力格尔系列图书、音像制品。乌力格尔说唱艺术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科右中旗被自治区命名为“四胡之乡”、“乌力格尔之乡”。

        准格尔漫瀚调

        漫瀚调是以蒙古族民歌为基调,与汉族唱法风格糅合而成的一个独特的民歌歌种,产生于准格尔旗一带,流传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

        准格尔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被誉为“漫瀚调”的故乡。清朝对蒙旗实行“借地养民”政策,大量汉族移民流入准格尔旗,形成了蒙汉杂居、农业发展格局,蒙汉各民族文化艺术交融,漫瀚调民歌由此而产生,几百年来这里涌现出不少著名漫瀚调民间艺人。近年来,准格尔旗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以漫瀚调为代表的歌舞文化品牌,举办了多届漫瀚调艺术节,成为与各地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经济文化建设的平台,今天活跃在农牧民中的农民漫瀚调艺术家奇富林,被称为是当今唱得最好的歌手。1996年,准格尔旗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漫瀚调艺术之乡”,2008年,漫瀚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乌旗长调

       长调,是蒙古族民歌的一种形式,蒙古语叫长歌,是相对短歌而言。长调民歌曲调悠长,歌词内容深长久远,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

       东乌旗,位于锡林郭勒盟境内。这里流传的长调民歌是蒙古族长调的主要产生地和流传区域,也是近现代主要民歌流派之一,代表人物是我国最著名的蒙古族长调歌唱家哈扎布,他被称为是当代“长调歌王”。东乌旗是长调民歌创作最多的地区,近年来,收集整理出版了一批乌珠穆沁长调民歌专辑和音像制品,把长调民歌编入中小学校课程规划,蒙授学校开设长调兴趣班。东乌旗连年举办长调大赛、演唱会,营造出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出新人新作,还确认和命名了一批有影响的长调民歌传承人。2005年,长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06年,长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巴林右旗格斯尔

        格斯尔,也称格萨尔。格斯尔王的英雄故事千年来以口口相传形式流传于蒙古族、藏族等民族中。产生于巴林右旗的蒙古族口头文学巨著《格斯尔》是驰名世界的英雄史诗之一,被称为东方的《伊利亚特》,代表着古代蒙古族、藏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艺术的最高成就。

       巴林右旗,位于赤峰市北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巴林右旗是格斯尔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不仅诞生了蒙古族古典文学巨著《格斯尔》,有大量格斯尔山水传说和祈愿经文传播,至今民间仍保留着格斯尔祭祀民俗仪式,存有唯一一座格斯尔庙。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把格斯尔文化抢救工作重点放在巴林右旗,搜集资料出版各种著作,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学术成果奖。2008年,巴林右旗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格斯尔文化之乡”,2009年,《格斯尔》史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和林格尔剪纸

       剪纸,是一种用剪子、刻刀创作的刻纸、窗花、剪画的镂空艺术。

       和林格尔县,位于呼和浩特市境内,这里民间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林格尔剪纸风格粗犷厚重,古朴深沉,具有北方民族崇拜生命、崇拜图腾的深邃文化内涵,被誉为“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蒙汉各民族生产、生活方式及审美和民俗习惯水乳交融,各民族剪纸艺术互相交流和学习,和林格尔剪纸艺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经过数代人传承走向成熟并大放光彩,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独树一帜。近年来,和林格尔县涌现出张花女、段建珺等知名剪纸艺术家,成立了剪纸学会,还把剪纸艺术引进学校课堂。2003年,和林格尔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08年,和林格尔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察哈尔阿斯尔

        阿斯尔,系蒙古语,本义为楼阁或大布帐,是一种蒙古族古老器乐合奏曲的统称,也是纯器乐宴曲曲牌。

       察哈尔右翼后旗,位于乌兰察布市境内,阿斯尔产生和流传于锡林郭勒盟南部原察哈尔一带。

        阿斯尔是蒙古族宫廷音乐,在元代已经盛行,官方宴会、民间婚礼、各种重要礼仪,都要演奏阿斯尔音乐。阿斯尔是蒙古族主流正统文化的代表,演出时演员要身着蒙古族盛装。近年来,这些被称为阿斯尔音乐之乡的地方,抢救普查整理出一批阿斯尔宫廷音乐曲目、演出宫廷服饰,还成立了阿斯尔协会,一些地区办起民间阿斯尔,开展阿斯尔音乐推广和普及。阿斯尔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乌拉特民歌

       乌拉特民歌,是现在主要流行于乌拉特前、中、后三个旗和包头市西部的蒙古族聚居区的蒙古族民歌。

       乌拉特中旗位于巴彦淖尔市境内,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地区。清朝时,乌拉特蒙古部落按照朝廷指令从呼伦贝尔草原迁徙到现今乌拉特地区镇守疆域,乌拉特民间文化艺术包括民歌随之流传到内蒙古西部地区,并与隔河相望的鄂尔多斯民歌、河套文化长期交融,18世纪这里宗教盛行,利用民间歌曲教化百姓,传统的乌拉特民歌深受影响,形成与其他蒙古民歌截然不同的内容和风格。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抢救搜集整理出版有蒙汉文歌词、曲谱的乌拉特民歌集,成立了乌拉特民歌协会,举办了多次歌赛和演唱会,还把乌拉特民歌纳入民族幼儿园和民族学校的教程。2011年,乌拉特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部二人台

       二人台,是内蒙古西部地区的民间戏曲,因为其剧目大多采用一丑一旦二人演唱形式,所以叫二人台。在蒙汉民歌和“丝弦坐腔”基础上,吸收了山西河曲一带传入的民间歌舞发展而成,在晋冀蒙一些地区流传较广。

       土默特右旗,位于包头市境内,清末,在土默川一带出现二人台小戏,在劳作之余,由几个人组成小戏团自发地组织演唱,受到群众欢迎。漫长的发展中曾出现过著名的二人台民间艺人,在土默川平原成为特有的文化景观。近年来,土右旗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二人台文化艺术得到传承和发展,涌现出一批活跃在基层的新秀,目前土右旗二人台从业人员多,艺术市场和经济效益前景看好,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2005年,土右旗二人台获得中国民族文化优秀品牌奖、特别贡献奖、演出成就奖,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土默特右旗被命名为“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