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亲人羌山归--现代川剧《他与羌山同在》首演侧记

  本报讯 10月29日,现代川剧《他与羌山同在》在绵州大剧院首演。羌族文化与川剧艺术的完美融合带给现场观众以强烈的震撼,舞台上再现的崔学选的先进事迹,也令现场所有的观众感动不已。

  伴随着一阵响亮的鼓乐声,《他与羌山同在》在美轮美奂的羌寨风景中拉开了序幕。身着羌服的羌族儿女载歌载舞。“轰隆隆……”地震突然来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紧急奔赴北川实施救援,其中崔学选带领的一支救援队伍向北川冒险挺进。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下,队员们救出了祖孙3人,崔学选收养了救出的6位孤儿;在紧张繁忙的灾后重建中,崔学选凡事亲历亲为;为了感恩,一位老人走了十多里的山路给他送来鸡蛋补身子,两位羌族姑娘带着从废墟下刨出的腊肉送给他,可崔学选说什么也不收;崔学选因病离开人世后,羌族同胞用羌族最高的礼节祭奠他……这一幕幕感人的真实事迹,令台下的观众感叹不已。“剧情实在太感人了,它深刻地刻画出了山东人民与北川同胞手足情深,表达了灾区人民对援建亲人的感恩之心。”谢幕后,一位红着眼角走出剧场的市民告诉记者,该剧融合了羌汉文化,并集川剧绝活变脸、吐火为一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该剧的策划人是绵阳天青苑川剧团团长周泳秀,她说:“出于对山东援建者的感恩,我们在八月份就有了这个想法,将崔学选的感人事迹搬上川剧舞台。60多名演员在富乐山进行了18天的封闭式排练,每天进行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排练,最终排出了这场长达100分钟的现代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