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唱"三十多年后十折子川昆戏再度唱响蓉城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本文转自成都川剧迷们将再度欣赏到绝响三十多年的老戏。四川新闻网记者5月21日获悉,将在成都举行的川昆抢救继承展演暨中国地方戏与昆曲论坛上,包括《文武打》和《东窗修本》等在内的十个折子戏将再度唱响蓉城,其中有六七个剧目是文革后就从未演出过的老戏。    有着六百年历史的昆剧被誉为百戏之祖,而川剧的五种声腔中昆腔又被列为五腔之首。六年前昆曲被列为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川剧也进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主办方表示,此次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活动成就了川剧史上两个第一:一是新中国建立五十七年来,川昆艺术第一次向海内外的专家、艺术家及广大观众以整体姿态展示。二是重庆建立直辖以来,川渝两地川剧工作者第一次携手合作进行的川剧抢救继承大行动。
    目前川昆究竟还保留了多少剧目,而真正能够在舞台上演出的又有多少呢?对此省川剧研究院副院长杜建华透露说,目前川昆的剧本还保存有六七十个,曲牌、曲谱、锣鼓经和台词都有,但真正能表演的就只有十几个剧目了。“懂昆曲的人都知道,昆曲是一种程式化相当高的艺术,可以说唱腔中的每一个字都有相应的身段。所以一旦老艺术家故去后,要想再挖掘排演就非常困难了,这也是为什么昆曲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因。”
    很多人认为川剧就是变脸和吐火,对此杜建华有不同看法。杜建华说,搞变脸和吐火等快餐旅游演出对川剧既有推动也有破坏。“作为国家的正规剧团如果只知道急功近利搞那些演出,严格来说是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