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队要重组不容易 外有强敌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小虎队,不知不觉中已经解散了二十余年,重组的消息这二十年来也从没中断过,但更多的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不,小虎队要重组的消息最近又来了一波,并且在吴奇隆的“积极牵头”、苏有朋的“大方承认”下似乎很有可能成行。但团员各有重心地发展二十年后还能顺利重组吗?观众是叶公好龙还是真心买账?如果重组,又该以什么形式、什么内容推出?更关键的是,团中两虎不合的传闻甚嚣尘上——陈志朋以“别跟我提小虎队”来回应重组消息。每次提到小虎队,大家都爱说:他们带给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与回忆。虽然土,却是事实。
[三虎发展现状] 
吴奇隆:3600万成戏剧吸金天王
    “霹雳虎”吴奇隆,已经成为人人热捧的“四爷”,人气延烧至今,红遍两岸三地,他的工作室也已落户海润旗下,大步扩展事业版图。“四爷”今年电视剧方面进账约930万,广告6支,进账约1200万,活动45场,进账约1470万。今年台湾地区的戏剧吸金天王,就由吴奇隆以约3600万元夺得。
        苏有朋:坚定不移地走在电影咖大道上 “乖乖虎”苏有朋十年前因为“五阿哥”,在荧屏上打出振聋发聩的一炮,目前工作重心锁定大银幕,今年出演了《铜雀台》、《1942》等电影。三虎之中,他经年发展一直最平稳,虽不再大红大紫但也没有淡出观众视线。乖乖虎的出场费在40万元左右,代言费大概在300万元左右,片酬在30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
          陈志朋:“广撒网 深积粮”相对安静的“小帅虎”陈志朋,从人气还是作品数量来看,发展势头明显不如另两虎。在影视、音乐、舞台剧方面都有发展,但成绩不甚理想,在不少年度热门电影中当配角,也曾无奈演小众影片,始终反响平平。好在陈志朋越挫越勇,不但积极和圈内人来往,积攒人脉,今年更是首次担当音乐制作人推新碟,还干起了副业,投资四千万在沪开KTV。
        小虎队要重组不容易 外有强敌早在苏有朋和陈志朋一同出现在《还珠格格》中,有关小虎队重组的消息就一次次流传。多少年过去了,粉丝们每每空欢喜。究竟为何一次次玩“狼来了”的游戏?
[困境一:小虎老矣 尚能饭否] 观众的热情还有多少?
  对经典组合的“合体”而言,观众的热情还有多少是最大问题。较为惨痛的例子当属草蜢。2009年草蜢在香港和广州先后开唱,宣告草蜢时代的回归,虽说卖足力气,结果在内地却有价无市,一场广州演唱会,上座率只在六成。台上的他们,激情丝毫未减,上蹿下跳,却引来观众唏嘘:草蜢仔早变成了“草蜢叔叔”。
       近百分之四十的网友对小虎队重组不感冒就是这场春晚表演,让小虎队重组的消息甚嚣尘上。但一招鲜能吃多久,谁都不敢保证。作为华语乐坛史上最成功的青春偶像组合之一,“小虎队”的确给70后和80后整整两代歌迷带来很深的影响。一方面,群体记忆嗷嗷待哺;另一方面,变老的“小虎”不复当年风采。虎年春晚过后,重出江湖的小虎队,就得来“老虎队”的新名号,三只的嗓音变沧桑,身手、唱功也被指与所期待的相去甚远。在“你期待小虎队重组吗?”的投票中,结果没有像外界预想的那样一面倒,其中只有67.03%的网友表示“期待重组”,有32.97%的网友选择了“别重组”或是“不关心”。
网友质疑:重组就是为了捞钱
  高举怀旧大旗,却像马拉松一样,跑足了两年的“滚石30年”,被业内看成是一场只有拼盘、群星和圈钱这样关键词的商业演出。现在的小虎队也被外界质疑噱头足,是又一出圈钱戏码,巡演没启动,已遭口诛笔伐。
  不少网友感慨,小虎队已经今非昔比。腾讯网友“天空”说,“来点新鲜的吧,不要炒冷饭了,吃了对身体不好,都老虎队了!”有网友说,“能拼凑一些记忆,但也短暂。”也有网友质疑,重组纯粹为捞钱,“三个人现在赚钱难了,又玩重组刺激人们的欣赏观了!”部分网友因传闻中的“三虎”互咬而心寒,对合体不再企盼,“散了就散了吧,有些东西强求不得,不如给我们留下个永远美好而缺憾的回忆。”
[困境二:风格难定] 重组后唱什么演什么?
        三虎近年来的发展重心和型都大不相同,凑在一起再走当年的青春风格并不是很合适。
     虎年春晚到现在,小虎队的合体巡演迟迟未定,也由于表演形式太伤脑筋。走怀旧风吧,让人感觉不向前看,只顾炒冷饭;来些新意吧,又怕观众买账。演出内容得细细筹谋,绝不在一时半会。人老了,青春也去了,观众担心小虎队砸掉美好记忆,小虎队也为此苦恼。苏有朋就曾说,“小虎队是经典,而经典不可复制,像我都39岁了,当你出来巡演捞钱捞一把时,很多人就会挑剔,明明就是老头子在装嫩嘛。”经过两年的思想斗争,他过了心里这道坎,“很多记者是当年我们的粉丝,大家都劝我答应。OK,如果真要做,至少要王菲的(演唱会)规格、水平和质感。”吴奇隆更是姿态轻松,“我希望重组就像办校友会一样,大家回到学校里聚聚,没有太大的包袱和负担,开心愉快。”
[困境三:强敌环绕] 2013年老将、新人扎堆抢市场
    2013年的演出市场一片红火,老将、新人齐齐扎堆开唱。除了家喻户晓的杨坤“32场演唱会”,内地歌坛“大姐大”毛阿敏、“大哥”刘欢也将开唱,一同争抢市场的还有蔡依林、品冠、罗志祥、黄韵玲、李克勤、苏醒、MIC、萧敬腾等。华语乐坛向来日新月异,风向多变,哪怕昔日在乐坛独领风骚的小虎队,要想突围也不容易,能否经得起市场检验,还是未知。
    小虎队巡演到底吃不吃香?小A透露,小虎队的明年重组开唱,基本算是“板上钉钉”,多家演出商都在争抢这个香饽饽,至今没出结果。谈及盛传的250万元/场的制作成本,小A表示,这在业界算不上高价,张学友演唱会700万/场,陈奕迅也有650万/场。
商演专家:小虎队门票均价超过600没人看小虎队的对手除了小将还有歌坛大哥大姐。
     商演专家杨樾则指出,如果三只老虎要价太高,也恐遭遇有价无市:“制作费250万元,演出商还接得动这个项目;一旦超过300万,这盘子就太沉。如果三人加起来酬劳100万,就不是典型的圈钱,这个项目挺好做。超过这数,要价就过高,演出商基本赚不到钱,哪怕再有兴趣也接不动,还要承担风险。”以吴奇隆和苏有朋现在的身价,两人相加就超过100万。至于票价,杨樾建议在180-1280之间,“小虎队不能卖2000、3000元一张,均价超过600元没人看。”
内忧:价钱难谈拢 两虎闹不和三人身价不同、公司不同、档期难凑 吴奇隆现在在三人之中发展最好。
   组合重组困难并新鲜,解散后,成员各自属于不同的公司,身价也已不同,档期更是难凑。吴奇隆承认,他们隶属不同的公司,发展方向也不同,所以时间上沟通起来确实比较困难。但这次他给足了诚意,巡演还没拍板,已预先从档期中空出三个月;苏有朋也称档期不是问题。陈志朋却明确表态,眼前慈善事业才是他的头等大事。
  除了档期,合体后三人的唱酬也被传不同,吴奇隆以80万元居三虎之首、苏有朋70万元、陈志朋20万元。针对酬劳部分,接洽小虎队重组的丰华唱片表示,虽然还没签约,他们秉持的态度是“将本着‘小虎队’一贯精神同工同酬。”吴奇隆与苏有朋也一致说,只要三人一起开工,都是一样的待遇,没可能利益不均。三虎不和传闻由来已久 复杂堪比《罗生门》而外界不看好小虎队重组的一大原因来自于团员不合,更形容为“三虎互咬”。先有圈内人爆料称陈志朋放冷箭,暗批苏有朋为“老鼠屎”,还直言吴奇隆出演《步步惊心》爆红,他一点都不羡慕。但知情人称:真正不和的是吴奇隆和苏有朋,陈志朋只是幌子。
  上月底苏有朋和吴奇隆先后返回台湾,后者参加金钟奖担任颁奖人。但苏有朋在吴奇隆回台前两天率先说明小虎队合体新闻,隔天又和媒体餐聚,不惜抢走吴奇隆风头。台湾媒体称,苏有朋此举彻底激怒了吴奇隆,指责其“心机重”。在接受腾讯娱乐采访时,对于不和传言,苏有朋宣传、陈志朋经纪人,均表示不清楚。疑似陈志朋回应重组:莫须有对于合体,“三虎”的态度也大有不同,当年就是年纪最大的“队长”吴奇隆,俨然一副领头人的做派,表示要“极力促成”;苏有朋则“看缘分”,陈志朋态度冷淡,微博上“此时就是狠下心的开始 抱歉了”、“莫须有 何来惊喜”等语句都被认为是对重组事件的回应。这情形,似乎是两虎有心,一虎无意。据某演出公司资深宣传小A爆料,三虎私底下并不十分和睦。但不排除他们因为别的原因接受合体巡演。“不和”,始终都是娱乐圈最容易破解的局。观众想看啥?怀旧,往死里怀旧微博上发起的投票:“如果小虎队重组开唱,你最期待看到的是?”,参与的527人中,有87.67%的网友表示希望演唱会主打怀旧风,依旧唱老歌。大部分网友希望看到小虎队将过去经典歌曲重唱一遍,以满足怀旧情怀,网友说,“像我们这个年纪,都是听着他们的歌长大的!要重温经典!”其中,《爱》的呼声最高,被不少网友预测为“开场曲”。只有6.26%的网友对新歌产生期待,有网友说,“曾经的青春偶像,在重组后必须转型,清纯路线不是能装出来的,期待重生!期待辉煌!”除了老歌,观众还期待嘉宾近90%的网友希望小虎队重组走怀旧路线。
  对于演唱会嘉宾,网友们更是期待万分。有人对当年吴奇隆、杨采妮这对银幕情侣十分喜爱,希望杨采妮能当嘉宾,与吴奇隆再唱一次《梁祝》。“步步”迷则表示,“四爷赶紧把若曦请过来啊,大家一定不淡定了。”也有琼瑶迷,期待赵薇、林心如给苏有朋捧场,同唱一首《当》或者《情深深雨濛濛》。业内人士也建议:怀旧为主 新歌别太多
  网友的看法和业内人士的意见不谋而合。商演专家杨樾认为,小虎队应以唱老歌为主,把过往的经典金曲唱完,“但从演唱会制作人的角度,会做一、两首新歌,否则显得太没诚意了,但新歌不大会超过两首。如果新歌被巡演带火了,以后还能在拼盘演出商唱,继续赚钱。 ”
  在乐评人老佑看来,小虎队的商业价值和意义本身只在怀旧上,重出一张专辑做巡演,吃力不讨好。他不建议有太多新鲜的改编,或太流行的元素,“为了吸引观众买票,可以加大苏有朋、吴奇隆近年在影视方面的元素。”乐评人乱飞也称,唱新歌意义不大,“汪峰先后两次在上海开唱,第一次唱了很多老歌,那场上座率九成;第二年他又来,却唱了三分之一新专辑的歌,上座率不到六成,他唱新歌时,观众嘘声一片。”
   对于新歌定位,台湾知名音乐创作人李子恒称,除了延续以往那种健康、轻松的特质,还要有不同的元素,小虎队人到中年,他们对人世间、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认知以及投入的情感,都是新歌曲里可以探究的元素。看看其他经典组合重组怎么搞
 辣妹组合选在奥运合体,真是赢在起跑线。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的Beyond,到90年代的F4、无印良品,再到如今的飞轮海、信乐团等,也都曾传出要重组演出的消息,但最终却都“胎死腹中”。同时,华语乐坛长青偶像组合S.H.E却能在单飞后顺利合体,赚足人气。“辣妹”、“后街男孩”、“老鹰”,这些上世纪80、90年代引领欧美音乐潮流的演唱组合,在经历了或解散或隐退的岁月之后,也重组成功,从效果来看,在乐坛也依然走俏。不妨回顾一下他们的重组史,或许能摸出些门道。向“辣妹”学:复出契机要合适对组合重组来说,找准了复出契机,效果绝对轻松成倍上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解散多年的辣妹组合复出亮相,成员不但全数到场,还连唱了两首歌,引来群情激动。那一刻,她们成功唤起了一代人对青涩时代的美好回忆。有粉丝凌晨四点准时起床,就只为辣妹出场;解说员彻底疯狂,大喊:“她们怎么不老啊”,呼吁辣妹重新合体,高呼“唱片卖得动”;场馆内不少运动员也变身小粉丝,甚至有很多人举着自己的金牌朝辣妹欢呼。向“老鹰”学:摸准音乐潮流方向对于以“唱”为主的乐队来说,回归后能否重获追捧,还得靠音乐说话,能否摸准潮流方向,才是制胜法门。“老鹰乐队”在30年前,以一曲《加州旅馆》从美国西部走向世界,一等等了30年,2007年11月,他们重组推出一套全新的双唱片专辑《走出伊甸园》,虽然乐队从早年的五人阵容缩水到了四人,不过,他们依然坚持自我,保持着纯朴的乡村民谣与流畅的摇滚旋律相结合的音乐路线。当时,乡村音乐在欧美乐坛很具市场潜力,11月首周的美国“公告牌”音乐专辑榜上,排名前三的都是乡村音乐专辑,老鹰乐队再次走上音乐潮头,位居榜首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