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

      中国杂技团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艺术道路,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的杂技、魔术、马戏、滑稽节目,并汲取姊妹艺术之精华,相继推出了《中华魂》、《杂技魅影》、《魔法传奇》、《中国杂技第一课》、《SPLENDID·一品一三 绝》等多台融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风格独特、赏心悦目的主题晚会。其中,《中华魂》曾于2001年获得第一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唯一的剧目金菊 奖。大型情景杂技《SPLENDID·一品一三绝》是能代表纯正中国杂技的高端艺术产品,曾于2008年奥运期间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50场,成为奥运会 期间连续演出场次最多、时间最长的文化活动,被文化部列为奥运会期间的重大文化活动;多次全国巡演在国内演出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从1957年获得第一个国际金奖以来,中国杂技团在国内和世界的主要赛场上先后获得47个金奖、4个荣誉金奖,其中41个金奖为1986 -2006年期间所得;特别是2001年以来,《移形换影-三变》、《翔-软钢丝》、《俏花旦-集体空竹》和《十三人顶碗》,连续四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世界最高水平的杂技、魔术赛场上获得金奖,开创了一团独揽三项顶级国际大奖的先例。

     中国杂技团于1999年发起兴办了北京市杂技学校,并于2000年增挂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校牌,该校面向全国招生,是一所拥有一流教学设施设备和高 素质师资队伍、以杂技专业为龙头的综合性艺术学校,设有杂技、舞蹈、武术、影视表演和美术5个专业,陆续接收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法国、瑞 士、西班牙、日本、韩国、越南、缅甸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依托学校办团、团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使中国杂技团的发展得到了优质人才培养体系的保障 和支撑,从而迅速成为团队规模与综合实力在全国领先的杂技艺术表演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