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观众热情赞扬唐禾香即将做客京剧聊天室

   即将跟着孙毓敏老师在京津沪汉举行荀派剧目巡演的中国京剧院青年旦角演员唐禾香,为杜近芳的《桃花村》、《佘赛花》、《十三妹》三出戏拍摄的音配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不但得到了杜近芳老师的认可,还获得了许多观众的热情赞扬。

   梅派艺术家杜近芳虽是位特平易近人又毫不保守的老人,可要请她教学生,她却挺“挑剔”——得“够材料”的她才会上赶着教。杜老师看上了中国京剧院的青年旦角唐禾香,教唱腔念白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每个身段动作、眼神表情,能反复教上好几遍,外带还把自己几十年的舞台艺术经验和体会一就事也都传授给了唐禾香。为杜老师配像、得杜老师亲传,唐禾香在艺术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她配像的这三出戏,三个人物三种身份三种处境三种性格,唐禾香演得不但口形、劲头、情感都十分贴切,就是舞蹈动作的分寸把握、亮相时的不同心态,都拿捏得严丝合缝。杜近芳说:“我最喜欢这孩子那股子一丝不苟的劲儿,不学到家不罢休,又有股子灵气儿,是棵好苗子。这样的学生我也喜欢教。”唐禾香说:“杜老师那么大年纪了,给我说这几出戏可真没少费心。有时候,我都觉得不落忍了,劝杜老师先歇会儿再教,她老人家说,你这儿还差着那么点儿呢,先凿实了咱们再歇着。您说我能不下狠劲儿学吗?”

   最近,唐禾香主演的《昭君出塞》又让观众眼前一亮。这出尚派名剧她是一趟又一趟地往谢锐青老师家里跑,学回来的。谢老师见她主动登门求学,便先从这出戏的历史背景、王昭君的生平讲起。这出戏唱做都十分繁重,没有坚实的功底难以胜任。唐禾香虽基本功比较扎实,但谢锐青仍让她有空就练练圆场等基础功夫。唐禾香跑圆场就磨穿了两双鞋;为了把“勒马探海”做到位,每天要练两小时以上的下腰、压腿;为了把蹦子卧鱼做得帅、美、干净,她扎上软靠,一练就是几十遍。工夫不会白下,唐禾香演的《昭君出塞》不但身上美、脚下干净利落,而且每句唱词、每个小腔都能在高难度做舞中唱得清晰、悠扬,观众的掌声也自然会一阵接着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