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文化影响力不如《卧虎藏龙》?

“办那么多孔子学院,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还不如一部《卧虎藏龙》。”昨天,江苏省文化产业人才发展高层论坛在三江学院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对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发表了诸多观点。

南大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顾江表示,现代文化产品设计要满足青年人的需求,让西方国家接受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应该让年轻人从内心感受。“从这个角度看,孔子学院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不如一部《卧虎藏龙》电影。”有的专家对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的急功近利心理,造成了其短视的思维。一部再好的电影,不可能是一颗长青树,不会天天在国外来播放。外国人的新鲜感过后,就会被束之高阁。其影响力的短促和有限,根本不能同在外国扎下根,让外国人每天耳闻目染的孔子学院相提并论。这位专家这样讲,是不是要做电影制作上的"托",让我们去拍电影来推广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

   这位专家缺乏对国际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经验的认知。西方文化对中国有这么大的影响,并不是三天两日的功夫,而是至少用了一百多年。他们不是用几部电影,来推广西方文民的价值观,而是首先通过传教的方式,再到先进医疗手段的运用增加说服力,然后再来推销他们的产品,一步一步让西方文化影响力走进了我们的寻常百姓家,叫人欲推不能。别人成功的经验,现成的,何不能洋为中用?

    这位专家还缺乏对推进国际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工程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传播,是一项社会事业,不是经济发展的范畴。如果有像做买卖一杨简单,那中华文化早已主导世界文明了。

   有人说,"科学家在努力强国,有的文人误国"。我并不以为然。但是,国际文化影响力和传播,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作为文化专家,用做生意的功利心来评价做文化事业的效果,根本就是风牛马不相及!这种认为孔子学院文化影响力不如《卧虎藏龙》的专家,怎么能给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出什么高招,他们把嘴巴闭起来,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来源于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