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歌手生存现状调查

  尽管来自社会底层,农村、贫穷、朴实曾是他们人生关键词,但这个群体显然被认为与通过其他渠道走红的歌手不同,他们看起来更接地气儿,是红人但却又不太像传统意义上的艺人和明星。

  如今这些草根歌手在娱乐圈行走也一年有余,他们有的关注度趋于平淡,有的还在歌坛边缘努力,有的仍是当下的人气焦点,有的被各种质疑时不时以负面新 闻姿态登上头条,但不管怎样,他们的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是怎样的变化?南都娱乐经过近一个月的采访调查,走访西单女孩、朱之文、石头,联系旭日阳 刚、李玉刚(微博)、西单女孩等草根歌手的幕后团队、电视节目导演、音乐业内人士等十几人的采访完成了此次草根歌手生存现状调查。

  他们中很多人的昨天和今天,已犹如前世与今生。

策划_南都娱乐周刊  统筹_朱白   蔡慧   采写_ 蔡慧 林楚捺

  草根八仙

  韩湘子——刘大成

  属于坎水之象。小说中有民间大旱,韩湘子为民众吹箫降雨一节。央视2010年《星光大道》年度冠军。

  何仙姑——“西单女孩”任月丽

  属于坤土之象,她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为柔土。在西单地下通道弹唱四年,2009年街头演唱视频传放到网络上,成为网络红人,2011年登陆央视春晚(微博)

  张果老——“大衣哥”朱之文

  属于震木之象,位列正东。树本为刚木,以别于柔木。2011穿着军大衣的山东农民朱之文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犹如原唱,被称为“大衣哥”。随后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 2012年参加央视春晚。

  汉钟离——石头

  属于离火之象。汉钟离性情猛悍,火烧龙宫等皆汉钟离所为。央视2010年《星光大道》年度季军,被称为“最会唱歌的保安”,超强的模仿能力,张信哲、张雨生等,个个以假乱真。

  蓝采和——李玉刚

  属于巽木之象,手拿兰草,柔木。2006年获央视《星光大道》年度季军,男扮女装反串演唱使得他以超高人气成 无冕之王。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曹国舅——阿宝

  属于艮土之象,书最后通过与恶鬼的决斗,乃复其灵明,皆刚之象。2005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冠军,以独特的西北原生态的演唱方式著称。

  吕洞宾——旭日阳刚之王旭

  属于乾金之象。乾卦纯阳,所用宝剑亦曰纯阳剑。

  铁拐李——旭日阳刚之刘刚(微博)

  属于兑金之象,铁属金,表示柔金之象,好别于乾刚之金。2010年8月,一段名为“《春天里》 农民工真情演绎”的粗糙视频使得旭日阳刚成为网络红人。2010央视《星光大道》年度亚军,2011年参加央视春晚。

  特别介绍 街头草根歌手

  “929”组合 40多岁的南六是一名大学生,与早就在网络上认识的金风和袁彬见面,就这样形成了——在街头演唱。与南六和袁彬不同,金风还有自己工作——工程师。目前他们仍从事着早出晚归的街头卖艺生涯。

  庞志标 1988年出生,来自广西的流浪歌手已经在此表演了两年多。庞志标的地点固定在岗顶的几个人流密集点,如百脑汇门口、天娱广场门口等。粉丝曾组团到岗顶看他演出,场面热闹,颇类似一个小型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