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听众也“欺生”京剧人才苏州贡献巨大

  剃了一个光头,亮光闪闪,感觉与他对话时,他话中的智慧也同他头上的亮光以及眼镜片上的亮光一同闪耀。他是吃媒体饭出身的,所以,见到媒体同行,没有一点架子。
  央视听众也“欺生”
  记者首先问他的编制,是否还是在新民晚报。他点头,说,工资还是在新民晚报领取。
  那么,做记者的,怎么就上了央视的百家讲坛呢?在那里露脸的百家中,好像纯粹吃新闻饭的就他一个?他说,是的,目前应该就他一个。接着,他讲起了自己成为“百家”的经过。他在做记者前,是演员,有过两年的舞台生涯。做了记者后,他又是跑文化条线的,结识了大批的演艺界名家,他也坐到了文艺部主任的位子。他是《新民晚报》的高级记者,获得过中国新闻奖、上海新闻奖等等。其间,因为上海要主办一系列大型文艺演出,其中之一是一台京剧。由于要他出面请人,他嫌费力,就自己出马,写成了京剧《大唐贵妃》。之后,他又先后创作了京剧《玄奘出关》、越剧《道观琴缘》、《新三笑》和舞剧《杨贵妃与谢阿蛮》等。学术著作有《京剧丛谈百年录》《余叔岩研究》《余叔岩传》《两口二黄》等。他会唱戏,唱的是余派老生。而且他票友水平很不俗,得到了王元化的喜爱。他工作之余,成了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后来,央视的百家讲坛到上海选讲京剧的主讲人,一下看上了他。原因是,一些演员有演出的实践经验,但理论不及他;一些学者理论比他强,又不及他的实践经验。还有一些有理论也有实践者,但不会讲课,讲得不生动,不吸引人。于是,就拍板他讲京剧。
  上了央视的百家讲坛,还有很多的小故事。在试录像中,下面的听众居然会“欺生”。他刚一拍台“现在开讲梅兰芳”,下面观众马上喊“停停停,请将芳名资历报上”。他照办了。再讲,下面又是“停停停,苏州来的?那与翁同禾有关系吗?”他说,有的,就是家谱中人。再讲,下面又喊“停停停,会唱吗?那喊一嗓子试试”。他再照办,来了一句余派的西皮慢板“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台下叫好。他想,这回应该不生了,不会再欺再有阻碍了吧,就边讲边摆开了手势。不料台下还是喊“停停停,能否将台子移开,边讲边做?”这回他没有答应。凭原来的一点舞台积累,摆几个手势还是有模有样的,如果没有讲台上的台子,完全站在台中一览无余,肯定要露马脚。于是,坚决不答应。不过偶尔还是要下台示范一下的。所以,他的讲课风格就是有讲有唱。
  后来,易中天讲课中也有了唱,据说,就是学的“翁派”。易中天一般不帮助人“吹”的,央视的百家讲坛上的同行,他一共“吹”了两个,一个是于丹,另一个就是他翁思再,说他的唱功好,课就生动了。
  记者问,他这样“不务正业”,领导和同事怎么看?他说,这是新民晚报的传统,吴祖光、苏州的龚之方,还有他翁思再,新民晚报起码有五个够“腕级”的剧作家。历届的总编都是爱才如命的,鼓励结合主业成名成家。他说前任总编一直都鼓励他,是他终生不敢忘的恩人。
  不要小看苏州对京剧的贡献
  翁先生说他是苏州人,祖籍是吴县东洞庭山的翁巷。所以,他来苏州讲座中的开场白就是:诸位父老乡亲,你们好!而且是一句纯正的苏白。他说他的根在苏州。虽然他经常来苏州,但是来苏州开讲座倒是第一次,这是他苏州的父老乡亲给他的机会。
  接着他说,讲梅兰芳这个课题,在苏州讲是不一样的。梅兰芳是泰州人,他的先祖是从安徽过来的,但梅兰芳和苏州有很深的渊源。《梅兰芳传》里有记载,梅兰芳的祖父梅巧玲是因为发大水,他的母亲把他带到苏南逃荒,把他卖到姓江的人家,姓江的人太太死了,领养了梅巧玲到苏州,有好几年的时间。梅巧玲在苏州学昆曲,所以,梅巧玲也就是中国京剧史上最早的旦角演员。梅巧玲最初的艺术,就是从苏州起源的。所以,谈梅兰芳,跟苏州有这么的渊源,是不能不说的。作为苏州人,了解梅兰芳这些历史,比较容易与他接近。苏州话是语言戏曲里最好听的方言。苏州这个地方,昆曲,评弹,苏剧,小小的一个地方,居然酝酿了三个剧种,这在中国的各个地方都是绝无仅有的。苏州的语言这么丰富,能够酝酿这些剧种,而且明清以来,大量的戏曲艺术实践发生在苏州。现在的北京,紫禁城后面有一个小弄堂,叫苏州巷,就是因为苏州的昆曲在皇宫里演出。南北两部分昆曲艺人中,苏州人最多,也最优秀。皇帝每年都要到苏州来选才人,带到宫廷里去演戏。清朝的皇宫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是苏州人。这是苏州文化影响全国的重要方面。
  虽然国粹叫京剧,但是它并不完全是北京的东西,而是我们很多地方文艺样式,到了北京,在皇宫这么一个氛围下,形成的一个泱泱大国的戏剧系统,这里有苏州文化的功劳。潘光旦先生在他的书中,分析京剧人才主要来自六个方面:第一,河北。人数最多,占27%。第二,湖北,第三,安徽,第四,江苏,第五,山东,第六,满洲人。京剧的人才主要是这六方面构成的,包括泰州,但苏州应该是较多的,不要小看苏州对中国京剧的贡献。在苏州这个地方看京剧的人很多的。所以不要说昆曲和评弹,还有苏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州有两个京剧团,一个是苏州市的,一个是地区的,都很优秀,都出了很好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