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京剧院团表演人才培训班二期开班

  根据<《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的要求,为加大京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文化部艺术司再次委托国家京剧院于2009年4月7日至4月23日在京举办第二期(青衣、刀马旦、小生、老生)表演人才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以传授具体剧目和讲解表演理论及技巧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邀请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张春孝、朱秉谦传授经典剧目《穆桂英大战洪州》。《穆桂英大破洪州》原是通天教主王瑶卿先生自编自演的杰作,后经崔嵬改编,更上一层楼。该剧曾于上世纪60年代拍成彩色影片,培养了大批的京剧爱好者,也使京剧受到了更广泛的认识与欢迎。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当年彩色京剧电影班的原班人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张春孝、朱秉谦担任指导老师。刘秀荣老师学有渊源,文武不挡,由她扮演的穆桂英妩媚刚强,兼而有之:朱秉谦老师扮演寇准,宗马(连良)派,做表、百口、唱腔都很神思:张春孝老师扮演的杨宗保兼有叶(盛兰)派、姜(妙香)派的韵味。三人搭配整齐,配合天衣无缝。近年来,文化部艺术司制定了京剧表演人才五年培养规划,受文化部艺术司委托,国家京剧院自2008年期承办了全国重点京剧院团第一期表演人才培训班暨武生、武丑、架子花脸行当培训班,取得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在去年《三盗令》培训班的基础上,第二期培训班扩大了规模,由原来的11个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扩展到今年的17个省级重点京剧院团的70余位青年演员报名参加。据悉,国家京剧院已对培训活动作出了周密部署,相信学员们能在系列培训活动中深受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