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发京剧满载而归

  第1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上戏剧场隆重举行。20余朵“白玉兰”各归其主。京剧出人意料地揽走了9个奖项,本文转自[中国京剧艺术网]http://www.jingjuok.com,转载请注明出处.而涉足京、昆、梆三大剧种的裴艳玲以京剧《响九霄》夺得分量最重的“特殊贡献奖”。
  京剧满载而归
  昨晚的颁奖晚会是戏曲武功、绝活绝技的展示。与以往颁奖晚会相比,更突出演员的个人风采和戏曲本身的魅力。除了祝贺演员的精彩表演外,各奖项的揭晓方式也是别具匠心―――孙悟空一阵耍棍后变出名单;红娘婉约而上;扈三娘一段翎子功后发现忘带名单,王英喊:“娘子啊,你忘拿东西啦!”手持令箭交于扈三娘;贵妃舞扇而上,扇子正面是白玉兰,反面则是主角奖获奖名单……
  本届白玉兰奖有31个剧团的86位演员报名参评,涉及京、昆、越、沪、滑稽、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12个剧种。荣膺9项大奖的京剧不啻是最大赢家。其中,《成败萧何》中的陈少云和安平,《佛手橘》中的严庆谷以及《杨门女将》的张兰四人齐捧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来自上海京剧院的董洪松勇夺新人配角奖。
  裴艳玲最忌自大
  颁奖典礼的高潮出现在裴艳玲与弟子们同台登场的时刻。在《响九霄》的主题音乐中,裴艳玲的众位弟子扮作哪吒、沉香、武松、林冲、陆文龙、钟馗、响九霄、赵云一一亮相,通过这些裴艳玲在不同时期塑造过的经典角色,引出晚会的压轴演出人物―――特殊贡献奖得主裴艳玲。
  61岁的裴艳玲是拥有京剧、昆曲、梆子“三下锅”绝活的老艺术家。从小习武生,以“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等众多美称享誉剧坛。在这次获得白玉兰奖的新剧《响九霄》中,裴艳玲还在剧中首度挑战旦角。前天亮相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裴艳玲说:“我不服老,想看看61岁的裴艳玲还敢不敢背上哪吒的乾坤圈。”他毫不讳言:“‘自大’是多年来京剧界的一大弊病。有些演员获得了一点成绩,就谁也不放在眼里了,这种对待艺术的态度是非常要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