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京剧》由资深退休记者孙淑英撰写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连群作序推荐


   由资深退休记者孙淑英撰写、著名戏剧评论家刘连群作序推荐的《“悦”读京剧》一书,本文转自[中国京剧艺术网]http://www.jingjuok.com,转载请注明出处.近日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与广大读者见面。记者了解到,该书资料之全、典故之丰在同类图书中无出其右,连京剧名家王平都不由赞叹:很多资料,连自己这个专业演员以前都没见过。这部书不仅知识性强,而且极富趣味性,既适合那些愿意走近京剧艺术的青年朋友,也适合广大戏迷票友乃至从事京剧艺术的专业人员,还可以作为中小学京剧进课堂的辅助教材。
  孙淑英自幼酷爱京剧,上世纪80年代曾在从事戏剧评论工作,写过许多名家专访和深有见地的戏剧评论。出于对京剧艺术的一份挚爱之情,这位退休后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资深记者,却在花甲之际,不顾身患多种疾病,以拼了“这把老骨头”的精神为广大读者奉上这部介绍京剧的心血之作。今年60岁的她在去年7月应天津教育出版社之邀,开始筹划撰写《“悦”读京剧》一书。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她不顾疾患在身,广泛查阅资料,一个月内翻阅了500多万字的资料,并认真做了大量笔记。她由夏至冬连续攻坚,伏案耕耘期间曾两次晕倒。由于是手写,以至于这12万字的书稿临近完成时,她的右手一度连筷子都拿不住了。孙淑英为这部书倾注了太多心血,在完成书稿之后,她就因太过劳累而导致旧疾突发住进了医院。家人都劝她不必如此拼命,因为如今她的右手依然没有完全恢复功能。孙淑英谈了自己当时创作时的感受:“当时我满脑子都是书的事,让我停也停不下来。虽然为了撰写这部书我尝尽各种艰辛,体力健康严重透支,整个过程现在回想起来可以说是‘死去活来’。但是如果这部书能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国粹艺术起到一点点的积极作用,我所付出的一切代价都值得!”之所以起名《“悦”读京剧》,孙淑英表示,完全是因为自己爱京剧,觉得国粹不能丢,希望这部书能成为架设在读者和京剧艺术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人走近大师,走近京剧。孙淑英说,从事京剧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比如刻苦、勤奋、执著等。其实,如她这般有志于传播和弘扬京剧艺术的人,难道不也是由这样的奋斗精神在支撑的吗?
  《“悦”读京剧》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概说京剧,从起源到影响,配合一个个生动的例证娓娓道来,读起来饶有趣味。第二部分细述京剧的流派和代表人物,是书中的核心部分,知识性最强。在这部分中,作者按生旦净丑4大行当列出京剧艺术的21家流派,并分别讲述各家流派创始人的学艺进取历程,其中穿插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台前幕后轶事和梨园掌故,有些甚至连业内人士都不深知,因此老戏迷和潜在的青年观众读来都会有所收益。第三部分是京剧经典剧目赏析,作者将带领青少年朋友一起欣赏几出京剧经典剧目,如天津京剧院的现代京剧《华子良》,传统剧目《野猪林》《秦香莲》《杨门女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