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作家颜歌携新作《声音乐团》和读者交流

颜歌近照

    颜歌9月8日带着自己最新的作品《声音乐团》在自己的家门口和成都的读者们进行交流。9月8日晚20:00,白夜酒吧,由图书出品方精典博维策划,颜歌《声音乐团》读者交流会,成都站开启。喜爱文学的朋友们,欢迎前来参加。

    作为成都人,颜歌可以说是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回到写作最初的地方,对《声音乐团》、对自己的文学创作做一次更深的舒展、回望和思考。颜歌在如今活跃的八零后年轻一代作家当中具有独特性,她写作十年,一直坚持走一条更纯粹的写作之路。这次的新作《声音乐团》耗时三年,精心雕琢,在还没有出版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业内一众文学大家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更是有麦家、阿来、阎连科、白烨等文坛大家齐捧场。回到成都,颜歌将和成都的读者进行一次更为感性的交流,同时,也做一次短暂的告别,她即将于9月15日去美国杜克大学深造比较文学,为期一年。

    当年凭借少见的出色文笔和丰富想象,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冠军的颜歌,现在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让文学大家们刮目相看的青年作家。颜歌这几年一直创作不断,近几年的代表作《异兽志》和《五月女王》,因为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学想象和悲伤奇幻的独特文风,得到了很多文艺青年的喜爱,并为严肃文学评论家们所看重。

    这部最新的作品《声音乐团》,颜歌花了三年的时间创作,用写三本小说的精力来精心雕琢一部小说。在结构上采用了非常复杂的复调式结构,四个小说套层,用交响乐搬的结构去精心构造每一个层次。多声部,多角度叙述了想象和现实。小说里包含了前后两个都名为《声音乐团》的小说,前一个小说写到一个叫刘蓉蓉的小说家,她在创作一部叫《声音乐团》的小说时,死于一场马勒交响乐的演奏会。她死后,她的表姐成为了这部遗作的编辑,在编辑过程中,不断发现小说和现实之间的神秘连结,表姐要从现实和小说中找出刘蓉蓉死亡的原因。后一个小说就是刘蓉蓉所写的《声音乐团》,城中曾经一头鸣叫的兽,有一天不再鸣叫,从此城中的人失去了辨别声音好坏的能力,一位神秘的指挥家召集了十名乐手,组建乐团演奏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当乐曲重新正式演奏的时候,兽就会重新鸣叫。这前后两个故事构成了交响乐般前后的对应,现实和想象难分你我,都在发声,而它们发出的,都是悲伤的鸣叫。读者可能很难在其中看到某种答案,对这部小说给予明确的故事概括,但是却会被一种巨大的悲伤和虚实交织所形成的幻想所冲击。

    如此庞大和复杂的想象,都是为了能更好地隐藏那些让人揪心的真实情感,为了安放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完美的细节。这种严谨的创作态度和极高的文学追求,为颜歌的创作赢得了作为一个作家最诚挚的尊重。她无疑也是成都的骄傲。

本文来自腾讯大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