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家走进怀柔带来精彩表演 现场教村民打快板

    晨报讯(记者王琳)昨天,李金斗、李建华、笑林、李绪良等众位北京市曲艺家来到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见图)。当地一位残疾村民赶到现场,就为了与自己同名的演员李建华见一面,场面相当感人。

  昨天的演出活动由北京曲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笑林联手北京文艺广播熊丽一起担纲主持,笑林一亮相就赢得台下村民一阵叫好声。演出在北京市曲艺团的著名快板儿表演艺术家张长来的快板儿《流行语》中拉开帷幕。而后艺术家们接连为村民们带来了相声《等我有了钱》、河南坠子幽默小段《东坡与小妹》、京韵大鼓《风雨同窗情》等精彩表演。压轴登台的是李金斗和老搭档李建华,两人合说的相声《欢歌笑语》逗乐了台下的村民。表演结束后村民大呼不过瘾,叫好声不断,于是二人又临时加演了一段。演出结束后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坐着自制的助力车来到舞台下,恳切表示希望见一下李建华。这位来自怀柔区峪沟村的村民也叫李建华,“作为同名人我一直想见见演员李建华,今天听说曲协来演出,我就赶来了。”而后李金斗和李建华为这位残疾人签名留念。

  演出结束后特别举办了一场座谈会,所有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与怀柔区当地百姓、相关文艺工作者展开了讨论,了解了当地群众对于曲艺的认识程度,大家希望今后看到什么样的曲艺形式和题材的节目等相关情况。北京曲协昨天还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当地热爱曲艺的百姓六副快板儿、十套《曲苑华章》书籍。艺术家现场就教授起百姓如何打快板儿,整个活动在清脆的快板儿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本文来自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