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旦挑战京剧现代戏《宋氏三姐妹》15日亮相申城

  少了传统京剧的韵白和锣鼓经,本文转自[中国京剧艺术网]http://www.jingjuok.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增加了话剧和地方戏曲等艺术门类的元素,由旅日男旦吴汝俊领衔主演的大型现代新京剧《宋氏三姐妹》昨晚在逸夫舞台亮相,不仅首次将现代史上著名的“宋氏三姐妹”搬上京剧舞台,更以男旦挑战京剧现代戏,扮演国母宋庆龄,勇气可嘉。
  全剧以想象中的宋氏三姐妹在天堂相会开场,大幕拉开,身着稍具“和风”服饰的宋氏三姐妹在天堂相会,不计前嫌、携手言欢,共叙姐妹情谊,打下了全剧的基调―――淡化冲突、强调唯美。
  《宋氏三姐妹》一无龙套、二无锣鼓、三无桌椅、四无舞蹈、五无韵白,唯突出一个新字。演员的念白融入了更多话剧的因素,特别是孙中山几段慷慨激昂的念白、王掌柜和孙师傅的对白等,与京剧传统的“京白”亦有明显不同,加入了更多的话剧味儿。全剧的唱词和台词也更多现代味儿、更加直白。《宋氏三姐妹》的音乐中也加入了不少地方戏曲和其他艺术门类的元素,不仅没有锣鼓经,连原来京剧配器中“领衔”的京胡也不再“一枝独秀”,而是融于其他乐器之中,显得柔和了不少。《宋氏三姐妹》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宋庆龄连一句道白都没有,全是唱。吴汝俊表示:“我想用音乐来铺垫并统领节奏,在减掉一些传统表达方法后,用旋律美和音乐的撞击力来征服观众,来突出人物角色的神与魂,追求更流畅和更有现场感。”
  《宋氏三姐妹》的故事主要围绕宋庆龄展开,前半段讲述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爱情故事,而后半段则在突出宋氏三姐妹不同的人生追求的同时,也强调了一个和字,在表现宋庆龄与宋霭龄、宋美龄的冲突的同时,强调“砸断骨头连着筋”的姐妹情。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另两位演员也颇为引人注目,来自天津的程派青衣李佩红扮演的大姐宋霭龄沉稳老练,出色的唱功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而沪上老生名角李军在剧中一饰两角,前饰宋庆龄的父亲宋耀如,后饰宋美龄的丈夫蒋介石,以稍带夸张的表演在舞台上区分开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看来也颇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