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史学家陈申将中国京剧戏衣“一网打尽”

    200多年前,徽班进京,京剧由此诞生。据载,当时仅京剧的戏衣就有60多种,逐渐发展到如今的100多种。遗憾的是,如此华美的中国京剧戏衣,随着岁月流逝,在相当长时间内,人们再也难觅其整体的精美、华贵,更无机会仔细观摩它的精致工艺。
    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摄影史学家陈申就开始收藏中国京剧戏衣。当时,陈先生受邀编辑一本有关戏剧服装的书籍,幼时就迷恋中国戏曲舞台和漂亮戏服的他一边编书,一边开始收藏京剧戏衣。他先在戏衣店里相中了一件红色蟒袍,但是,随着这件“红蟒”的到手,他也开始怀疑这种收藏方式是否正确。凭借着凡事要做就做好的精气神儿,他给自己定下了高起点收藏——订制。作为中国刺绣的重镇,也是中国戏衣制作基地之一的苏州,留下了这位收藏家的身影。几年下来,他不但成了这里的常客,订制了一批做工上乘的戏衣,还结交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
    在陈先生的戏衣收藏中,还有一大批戏衣是跑遍全国“淘”来的。中国的戏衣精品当然是出自清朝至民国时期,宫内戏衣是精品中的精品,难得一见。另一个高潮便是上世纪70年代末,戏曲开始复苏、繁荣,北京、上海、苏州等戏衣制作基地生产了大量适合中国传统戏曲演出的戏衣。这一时期的戏衣制作工艺仍保留传统,这正契合了陈申的收藏要求,只要所见,他就“一网打尽”。
    如今,陈申收藏的戏衣已达200多套(堂),有千余件之多。品类繁多的京剧戏装,也通过陈先生的摄影镜头清晰、多角度地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