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上党戏曲表演艺术家郝聘之先生追悼会沉痛举行

戏曲名家与世长辞  三晋梨园为之悲痛
著名上党戏曲表演艺术家郝聘之先生追悼会沉痛举行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京剧院山西晋剧院晋城长治戏剧院等多家单位和个人前来吊唁

    (本网讯  真水无香报道)苍山垂首,漳河呜咽。2009年5月20日,著名上党戏曲表演艺术家郝聘之先生追悼会在长治市殡仪馆沉痛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京剧院,山西晋剧院,晋城、长治戏剧院等多家单位和上党梆子、上党落子多个院团、专业学校以及晋城、长治两地戏剧工作者和戏迷票友共500余人一同参加了追悼会,为郝聘之举行最后的遗体告别仪式。

    上午9时,在低沉哀婉的哀乐声中追悼会正式开始。大厅正前方墙壁悬挂郝聘之遗像,遗像前黄白菊花簇拥的玻璃棺内安放着郝聘之的遗体,遗体上盖着鲜艳的党旗,面容安祥。大厅上方悬挂“沉痛悼念著名表演艺术家郝聘之先生”的黑色横幅,两旁“梨园一座峰,承前启后偷来梅程蒲豫南北艺,唱新手眼身法梆落情,登红罗山巅,坐三关排宴,怒起骂殿,计设灵堂,一人双肩挑两剧;杏坛好品质,传道授业育成牡丹文化满泽州,呵护梅花杏花遍潞安,课堂人为梯,舞台肩作梁,口传心授,呕心沥血,百年众口颂一人”的深情挽联格外醒目。大厅两壁挂满了各单位及个人敬送的花圈,黄白争痛。在昏暗的灯光下并不宽敞的大厅内挤满了前来吊唁者。哀乐声声,庄严肃穆,哭泣声不断,男人、女人、老人、孩子,胸前佩戴白花,神色凝重,内心悲痛。

    首先,前来吊唁者进行集体默哀,默哀完毕,主持人介绍了郝聘之的生平简介。郝聘之一生为戏曲而奋斗,取得了显著的艺术成就,是上党地区唯一在梆子、落子两领域内颇有建树的戏曲艺术家,堪称“戏曲两栖演员”。郝聘之曾任长治市文艺艺术学校校长,是德高望重的艺术教育者,现在活跃在舞台中间的中青年演员大都是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随后,长治市委宣传部部长宣读祭文,字字句句饱含深情,从中流露出上党人民对郝聘之的满腔热爱,也彰显了一位戏曲艺术家在广大观众中的深远影响,在上党戏曲中占有的重要地位。此后,在极度哀婉的哀乐声中,前来吊唁者给郝聘之送上最后一拜,排成数百米的长队挨个围绕遗体目视郝先生遗容,并与家属握手节哀。此时,抽泣声、呜咽声笼罩着整个大厅,气氛凝固,时光倒转。最后,大家目送着遗体被推进了火化间。

    郝先生一生勤勤恳恳,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上党戏曲事业上,艺术造诣高超,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广大观众中具体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这又是一个颇具传奇的“梨园世家”,丈夫马天云(上党戏曲作曲)、哥哥郝同生(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嫂子吴婉芝(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侄女吴国华(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侄婿张保平(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均成为上党戏曲的领军人物。生老病死,驾鹤西归。音容长留天地间,来世再续戏曲缘。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