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艺界专家点评保险业首部主题艺术短片《在你身边》


  尽管陈冲、金晶和秦怡等志愿者们就是本片的代言人,她们一直没有提到“太平洋保险”几个字,但通过对话与旁白,巧妙地阐述了保险的意义,彰显了太平洋保险的价值追求。“风险无处不在,灾难随时都可能发生,保险就是今天做明天的准备,父母做儿女的准备,年轻时做年老时的准备”,陈冲的旁白简单而深刻地阐述了保险的作用;“一棵树,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只有叶茂才能为我们遮风避雨”,秦怡的旁白的寓意就是:太平洋保险拥有诚信稳健、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能够保护我们的美好生活。最后,太平洋保险的员工们也集体现身,满怀激情地道出自己的心声,“保险是传递关爱的事业,在工作中,我学会了担当和感恩,也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员工的这一心声,实际上就是太平洋保险“用心承诺、用爱负责”的真情告白。影片将近尾声的时候,小女孩杨洋说,只有把一滴水放进大海里,它才永远不会干枯,这既阐明了保险的本质,也与太平洋保险“平日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的经典广告语高度契合,深刻传达了太平洋保险勇担社会责任、关爱人类个体的宝贵精神。

  专家简介

  李歇浦

  著名电影导演,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1991年,拍摄建党70周年的献礼的巨片《开天辟地》(上下),并于199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入选中宣部“五一个工程”奖。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执导影片《燃烧的港湾》,作为向香港回归的献礼。2000年,执导向建党80周年献礼的影片《日出西柏坡》。2004年,执导主旋律影片《邓小平·1928》,并取得票房佳绩。

  王纪人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博士点带头人。著有《文学风格论》、《文学:理论与阐释》专著;主编有《中国现代散文欣赏辞典》、《中国现代短篇小说欣赏辞典》、《文艺学与语文教育》、《大学语文基础》等。

  《在你身边》介绍

  这部8分钟的影片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小女孩杨洋(由张子枫扮演)在大地震的一瞬间失去了所有的一切。地震后,杨洋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由于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她始终生活在惊恐之中,并一直处于自闭状态。这时候,志愿者们(由秦怡、陈冲、金晶扮演)来到了杨洋的身边,向杨洋伸出了援助之手,重新激发起她对生活的信心,还给她送上了一份保单。在大家的关怀抚慰下,杨洋渐渐敞开心扉,走出阴影,燃起对未来的希望,走向新的生活。

本文来自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