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节目点亮舞蹈节开幕式

   

舞蹈节开幕式带妆联排

    天山网讯(记者玛依古丽·艾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7月20日晚,在第二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上,舞蹈《朱拉》、歌舞诗《玛纳斯》和舞蹈《黑走马》,这些被列入世界级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节目,将格外吸引观众的眼球。

  当身着华美民族服装的80名舞者和80名《玛纳斯》歌者一同走上舞台时,观众被深深震撼。领唱者们臂弯停落的四只雕不停地煽动着翅膀,好像也想振翅“起舞”。“奔流的河水,有多少已经枯干;绿色的河滩,有多少已经变成戈壁滩;多少人迹罕至的荒野,又变成了湖泊水滩……”80名《玛纳斯》演唱者唱着各种曲调,有的高亢豪放,好像万马奔腾的战歌;有的沉稳缓慢,又如行云流水般的抒情,非常动人。

  《玛纳斯》这部传记性的英雄史诗,通过动人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玛纳斯家族几代英雄们的生活和业绩,反映了历史上柯尔克孜族人民反抗奴役的斗争,表现了古代柯尔克孜族人民争取自由、渴望幸福生活的理想和愿望。

  2009年,史诗《玛纳斯》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世界“非遗”名录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玛纳斯》传承人之一沙尔塔洪·卡地尔激动地告诉记者:“《玛纳斯》经过一千多年的流传,有些已经濒临消失,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通过各种保护、挖掘手段,让这些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得以发扬。这次能参加舞蹈节开幕式演出,让《玛纳斯》在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面前展示,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

  阿勒泰地区歌舞团、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演员等出演的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也是开幕式上的一个亮点。舞蹈《黑走马》主要表现的是骏马在草原上奔驰的各种矫健姿态,乐曲简洁欢快、悦耳动听,舞蹈节奏明快、跳动幅度大。

  《黑走马》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来自北京的编舞老师万玛尖措精心编排下,开幕式上的舞蹈《黑走马》保留了动作感强、粗犷豪迈的民族风格和热烈奔放的草原气息外,多了一些柔美和抒情。在“一静一动”之间展现了舞蹈的美。

  木卡姆艺术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集音乐、文学、戏剧、舞蹈等于一身。开幕式上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兵团歌舞剧团、武警兵团指挥部文工团共同表演的舞蹈木卡姆片段《朱拉》,在领舞著名舞蹈演员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的演绎下,把维吾尔族少妇的雍容华贵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玛依古丽·艾 约提克尔·尼加提来源新疆日报

本文来自搜狐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