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鼠王》再小的“人物”也有梦想的权利

    迪斯尼和皮克斯,这两个影视媒体、动画制作领域的巨子,一旦手挽手、肩并肩地重新站在一起,共同努力奋进,其力量、速度和潜能,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

    在当今3d技术广为流行的时代,一部动画片的画面制作是否精良,是这部动画片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皮克斯的水准,自然毋庸置疑。事实上,在整部影片当中,皮克斯确实也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王者风范。其影片构图、光影合成、自然风光、城市风景,无不栩栩如生,细腻逼真。尤其值得一提的有两点:一是片中的主人公----那只可爱的小老鼠。众所周知,由于老鼠在现实世界中的所作所为并不是那么光彩(科学试验用的鼠类除外),其在动画片中的形象多以反面示人(猫和老鼠又是一个例外)。笔者记忆中,去年好莱坞制作的《鼠国流浪记》算是近年来动画长片中以老鼠为主要正面角色的。但是《鼠国流浪记》倘若和本片相比,其主要角色形象立即就相形见绌了。从外形上,本片中的小老鼠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其动作设计,颇有“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之神韵,且非常真实自然,生动流畅。这要归功于动画设计师们了,正是依靠他们的细致观察和动作捕捉,凭借先进的技术,才能取得如此的成就。从性格上看,这只小老鼠,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有义,有才有能,又怎么能不取得成功呢?二是片中的厨房。厨房,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大概是一个器具众多、走廊狭窄、喧嚣热闹、甚至是一番物品凌乱、生熟食品随意摆放的地方。但在本片中,对于厨房的刻画很多,却不会让人产生一丝一毫的不快或者是不适。看着影片中那些五颜六色、形状各异、功用不同、缤纷斑斓的食品原材料和精巧细致、色香俱全的成品,观众们肯定不会无动于衷。


    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有怀揣梦想的权力,哪怕他只是一只生活在阴沟里的老鼠呢……别看人家是老鼠,可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雷米,而他的梦想,是成为法国五星级饭店厨房的掌勺。也许作为人类的你,可能不会觉得这个想法有多么地惊世骇俗,但雷米是一只老鼠,除了蟑螂之外,你在厨房里最没办法接受的啮齿类动物。 



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