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选刊》编辑付秀莹作品研讨会召开

   

 

付秀莹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北京市作协共同主办,北京美丽道艺术中心协办。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出席研讨会,二十余位国内知名评论家与会。

  《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杜卫东在致辞中说,他是怀着双重的喜悦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一是因为见证着付秀莹这位优秀青年作家的健康成长,二是因为付秀莹是《小说选刊》的编辑,他希望《小说选刊》的编辑不仅是优秀编辑,而且是优秀的“小说家”,他希望《小说选刊》能实现“名家办刊”,因此,他恳请各位评论家畅所欲言,全面深入研讨,以促使付秀莹向着更加深远的文学世界进发。

  与会评论家从小说语言、作品结构、小说意境、作家情怀等多个角度对付秀莹的作品进行了研讨,认为付秀莹的笔下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农村世界,主要抒写作者的“乡村记忆”,在浓郁的乡愁和人间烟火气息中,蕴蓄着无尽的感慨和沧桑;另一个是都市世界,主要写城市、机关、知识分子,主要是她走上社会后的“感受”,心理描写细腻入微,也有评论家认为,这“两个世界”之间的无边张力恰恰是付秀莹创作的动力源泉。

  附:

  付秀莹:《小说选刊》编辑,北京作协签约作家。著有《爱情到处流传》《旧院》《六月半》等。有多部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钟山》《中国作家》等刊。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新华文摘》《世界文艺》等选载,并被收入多种小说选本及年度排行榜。短篇小说《爱情到处流传》荣登2009中国小说排行榜,荣获首届中国作家出版奖、首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2009)大奖。小说《六月半》荣登201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