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史诗童话小说《九头鸟》引发热读效应

九头鸟1滴血降露封面

    由湖北省作家周古平创作的《九头鸟》系列第一部《九头鸟·滴血降露》和第二部《九头鸟·浴火重生》,以传统文化为卖点,却以动漫为题材,传统文化与动漫平台相对接,一上市便引发了抢购热潮,引起热读效应。

    九头鸟脱迹于凤,是楚地固有的图腾。一般来说,这样的题材在这个轻阅读,浅阅读的年代,很难有挖掘的价值。一本正经的讲出来,往往应者寥寥。但周古平另辟蹊经,将九头鸟、九色鹿、九眼犬、九尾狐等童话神话传说中的角色调配一处,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将"大智大勇大爱"的主题做到味道十足。作者表示,这部小说牢守"爱、希望、正义"三大主题,是希望向读者传达一种积极的、向上的精神力。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让人见识一下湖北文化"凤"这一图腾所代表的真切含义。

    周古平表示:"在现在,你很难板着面孔将事情说的有人听。随着出版业的发展,读者们都已经习惯了生动有趣的语言、紧张活泼的故事以及有血有肉的角色。"他认为,"你不要说你写主旋律,你写任何旋律都一样,如果你不是诚心讲别人感兴趣的故事,心里带着一丁点儿对读者的傲慢,你的作品就不会受到欢迎。你所要表达的观感更没有人会在意。"

    他坦言,这本小说的成功得到了知音动漫公司《知音漫客》和《漫客·小说绘》的帮助,他们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漫画周刊和最优秀的青春文学平台,拥有非常丰富的读者经验。他们知道如何才是读者感兴趣的,也知道如何将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说给读者听。周古平笑称,以前只觉得将传统文化的因素讲出来太困难,没想到和动漫因素结合之后,故事讲的更有生气和变化。湖北美院的董继宁院长为此书制作了水墨插图,并断言称:"无论是小说还是绘画,其实在动漫时代,都更有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