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对京剧表演艺术努力传承和着意创新、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都享有盛誉的台湾优秀表演艺术家魏海敏,近日获得“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我的人生,就是为了上台做准备。”台湾京剧名旦魏海敏如此评价自己。从10岁入台湾“海光剧校”接受表演培训开始,她至今已和京剧舞台结缘40余年,从学校里最闪亮的小明星,到海光国剧队当家青衣花旦,再到享誉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魏海敏用她的天赋与勤奋,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不断超越,锐意创新。

  1991年,当时声望已经如日中天的魏海敏,自愿到北京拜梅葆玖为师,从头学起。许多人认为,她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但魏海敏却说,“年轻的演员如果不去挖掘老戏中优秀的表演艺术,那是很可惜的。而且,如果没有老戏的基础和底子,即使创造出了新东西,也会很单薄,没分量。”

  魏海敏一方面不断汲取传统经典的养分,另一方面又大胆地进行尝试与创新,以期在舞台上实现自己京剧改革的理想。最近十几年,她演出了许多传统的梅派代表作,更成功塑造了王熙凤、尤三姐等舞台形象,还排演了根据莎士比亚戏剧《麦克白》改编的《欲望城国》、《王子复仇记》以及新戏《楼兰女》等,尝试将现代语汇融入传统戏曲。2009年,魏海敏单独挑梁演出西方经典《欧兰朵》,将京剧元素融于其中,创作了一部跨国、跨界的标志性作品;同年11月赴大陆北京、厦门、福州三地演出《金锁记》,反响热烈。2010年,魏海敏主演京剧《孟小冬》,一人用三种声音诠释角色,再现舞台魅力。而融合了传统京剧与现代流行歌曲,展现其十余年研究成果的个人演唱会“花月忆时梦”今年在全台巡回展演后,更是在台湾掀起了一股“魏海敏热潮”。

  “我在创新,同时也在传统,这两条路看似矛盾,但我始终在这两条路上走。舞台四十载,我心中还有最初的坚持与梦想,没有被年岁磨损,反而愈见清亮。中国文化有很多传承方式,何其有幸的,我也是其中一个载体,能让别人从中看见文化艺术的洪流;这些浩瀚与深厚、精致与神妙的艺术,不是我创造出来的,只不过经了我的手,为这个时代留住一些历史的精华。”魏海敏为自己的坚持感到庆幸和骄傲。

  据介绍,“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等协办,旨在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致敬,彰显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活动将推选出本年度在社会科学研究、弘扬传统与新兴文化事业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10余位文化人物,颁授“2010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人文杯”。

  “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2月中旬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