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乐土谈官瓷产业发展 让官瓷真正成为开封名片

获奖作品《大弦纹瓶》

    核心提示:在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我市送选的当代官瓷作品《大弦纹瓶》等传统民间工艺品荣膺金奖。9月4日,记者来到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采访了该获奖作品的制作者,他就是于乐土,现任开封市北宋官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系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于乐土长期以来致力于仿北宋官瓷的制作和研究,并先后代表开封市北宋官瓷行业协会出访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地,参加艺术展览及学术研讨,其当代官瓷作品曾获得国内外诸多艺术奖项。

官瓷 中国青瓷巅峰之作

“北宋官瓷代表着中国青瓷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中国最优秀的陶瓷文化遗产,但是很多人包括开封人不了解官瓷,对她独有的文化历史和艺术价值知之甚少,如何让更多人真正了解官瓷的艺术魅力,应该是我们目前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于乐土参加此次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最深的感触。

“在许多展会上,很多瓷器参展商不愿把他们的瓷器和我们的官瓷放到一起参展,因为官瓷纯净如玉的品质是其他陶瓷无法企及的,什么叫相形见绌,就是此理。毫不夸张地说,官瓷的艺术品位和历史地位乃至它的使用者,都是其他陶瓷种类所无法攀比的。”于乐土一言道出了官瓷独特的艺术魅力。据介绍,北宋官瓷是宋徽宗引入汝窑及开封东窑等窑口制作精华创制的青瓷巅峰之作。作为国仪之用,北宋官瓷造型古朴、典雅,釉质淳厚、匀润,釉色温润如玉,纹片如宝石冰裂,器口微微泛紫,底足褐色如铁,其清籁幽韵、趣雅拨俗的艺术风格和追求,是其他瓷种所望尘莫及的。同时,北宋官瓷作为一种尊贵和权势的象征,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没在市场上流通的瓷器,其出身皇室,只供朝廷专用,于一般百姓来说,实乃不敢想象的难求之物,故北宋官瓷向有“识得官瓷面,江山坐一半”之说,足见北宋官瓷之稀有罕见。

官瓷是开封独有的文化和艺术,对于现今陶瓷界出现的“汝官瓷”、“定官瓷”、“钧官瓷”等说法,于乐土予以了批判。他说,所谓官瓷,在真正意义上说,绝非有过贡御历史的窑口便可拔为官瓷。鉴别真正的官瓷作品,应考察其生产关系是否禀赋“朝廷置场、内府制样、大匠造器、兵士供役”的标准和特点,以及烧制的作品是供朝廷专用还是作为商品出卖?北宋官瓷的创世,其最具历史意义的是,不仅为中国官府(国有)手工业开创了一个陶瓷官窑制度,且成为后世中国陶瓷官窑制度的典范。

做大做强官瓷品牌

北宋官窑历时短暂,毁于金兵攻陷开封的1125年,北宋官瓷烧制技艺随之失传千年。虽历代王朝对北宋官瓷均有仿烧,但基本未闻有杰作出现。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全国各地的瓷器艺术复兴,北宋官窑也开始了恢复之路。1980年,国家有关部门划拨130万元巨额专项资金用于北宋官瓷国家级烧制工艺的恢复,这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为恢复一个瓷种投入资金最多也最为重视的陶瓷种类科研项目。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科技人员无数次的攻关研制下,仿北宋官瓷国家级烧制技艺终得以恢复,“可与宋官窑传世品媲美”,这是国家级鉴定会上专家们对其烧制作品的认可。但是1984年后,由于种种原因,开封北宋官瓷研究所颠沛流离的“租地求生”,生产效益无法保障,技术人员流失,官瓷发展随之陷入困境,致使开封官瓷无法蓬勃地延续其光灿天下的辉煌。此外,一些经销商借南方某些窑口烧制的粗糙工艺品大打北宋官瓷旗号,使得外人对官瓷的认识趋于片面和错误,官瓷真正的艺术价值和形象未能被广泛正确地认知。

为保护优秀的传统工艺,进一步提高北宋官瓷的知名度,提升全市北宋官瓷行业的整体水平,使北宋官瓷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名片,2009年2月,开封市北宋官瓷行业协会成立,这对加强官瓷行业内部的交流,扩大陶瓷行业对外联系,规范行业发展,提高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动官瓷行业发展

作为开封市北宋官瓷行业协会秘书长,于乐土介绍说,官瓷行业协会成立一年来,秉承协会宗旨和职能,从技术上全力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小型技术攻关以及解决官瓷烧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推动了官瓷烧制技艺的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并及时为会员企业、单位提供政策、科技和信息服务,组织开展与参加对内、对外展销会、交易会,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市场,有力地提升了官瓷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同时,从官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协会积极加强行业人才培养。

与此同时,在市政府“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带动”战略的推动下,深爱民族传统文化的企业家受到影响、启迪,开始关注、参与和投资扶持官瓷事业的发展,使得目前开封市官瓷行业的整体发展开始步入一个市场化的良性稳定的发展阶段。于乐土说:“目前,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市场,官瓷很受认可,特别是作为‘国礼’在收藏界享有高度的赞誉。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的项目,开封官瓷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很好,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开封官瓷定会逐步迈上产业化的发展道路。随着生产趋于稳定,官瓷做大、做强指日可待,官瓷定能广为人知,福泽我们开封这块厚土,并为她赢得至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