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副主席:海南可举办国际岛屿舞蹈节

    “我觉得海南可以举办国际岛屿舞蹈节,让全世界各种风格的舞蹈在海南汇聚。”3月21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了这样的提议。他说,中国舞协也准备借此机会,和海南有关部门进行更多的合作,让舞蹈文化成为国际旅游岛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冯双白是著名舞蹈理论家和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作为文化体育与旅游主题论坛的嘉宾,冯双白一直在思考舞蹈应该在海南旅游文化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冯双白说,举办国际舞蹈节的意义,就是可以让观众体验到各种不同的情感表达,引起心灵上的共鸣。此外舞蹈的场地既可以是专业的剧场,也可以在户外广场,甚至草地、沙滩等等,都可以成为展示舞蹈的场所。在海南的椰风海韵里翩翩起舞,这本身就是一种情感的体验,可以让这里的人们以及外来的游客体验到舞蹈原始的意义和乐趣。

 冯双白说,现在世界上的音乐节、电影节等很多,但是还没有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蹈节,这一空白如果由海南来填补,无疑会对国际旅游岛的宣传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海南的黎族舞蹈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成就,国际岛屿舞蹈节将会给黎族舞蹈提供一个和全世界各种优秀民族舞蹈对话的平台,这对于海南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