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贯线:现在是全民音乐时代

“纵贯线”即将于本月15、16日来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离别之际,四人不仅要将火车“开”上舞台,还承诺演出将长达3个小时,最后在全民音乐大狂欢中落幕,送给申城乐迷一份最华丽的临别礼物。在离别前,四人特别接受记者连线专访,回首这一年的演出,他们都依依不舍。

  谈及曾经的岁月,罗大佑说:“人在悲惨挣扎的时候,学得最多,那时唱歌像打仗,但那也是我成长得最快的时候。” 面对现在的音乐环境,周华健觉得出专辑越来越容易了,“成功不能是个意外,那个写并唱红《老鼠爱大米》的人就不见了!”李宗盛补充道:“以前音乐是少数人的专利,现在是全民运动,涌出大量的内容。当东西增多的时候,时代无法消化,结果是曾经独大的唱片公司的力量减弱了。还有,以前先有歌再有人——歌写了出来,才决定找谁来唱,现在是先有人再有歌——决定要捧谁出片,才决定他唱什么歌。”罗大佑则认为,“每一代的音乐有它自己的面貌,每一代的音乐人是独立的个体,谁能吸收养分,谁就有机会出头,因此代代都能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