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翻腾 花灯祈福

彩灯高挂邀明月, 锣鼓喧天庆上元。昨天是传统的元宵佳节,看花车巡游、游园观灯展、吃团圆汤圆,东莞人也用各种各样的传统方式迎接节日的到来。

  扮靓东莞,争取一年都能有个好彩头,同样的心情下,又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

  统筹/记者潘彧

  文/记者陆勇、于梦江、潘彧

  (署名除外)

  65岁老人终圆醒狮梦

  “起红包”、“狮子翻滚”、“过小河”……昨天晚上,厚街镇新围村“醒狮闹元宵文艺晚会”吸引了2000多名新莞人观看。

  舞台上的醒狮腾挪跳跃,引得观众阵阵喝彩。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那只最为威风的狮子是65岁的老师傅李罗生在领舞。昨晚首次登上醒狮舞台的他重新回到了壮小伙的年代。

  “盼了几十年昨晚终于首次舞醒狮闹元宵了!”这可是圆了他几十年的醒狮梦。今年65岁的李罗生是厚街镇新围村首支醒狮队的队长,爷爷和父亲都是舞麒麟的高手,他自幼学过不少舞麒麟的招数。李罗生说,早在几十年前,他就有一个愿望,希望成立一个由他带头的麒麟队或者是醒狮队。

  去年11月份村中成立醒狮队,李罗生招了12个热爱舞狮子的青壮年,开始利用晚上时间操练。在春节期间,他们还走街串巷地逐户给村民拜年进行预演,取得了成功。昨天晚上,是李罗生首次在舞台上舞狮子,他心里乐开了花。

  街头看花灯图个喜庆

  东莞市人民公园里年前就早早挂起了五颜六色的花灯,昨夜夜幕降临之时,灯下人流如织,灯影月色相映,别有一番风情。

  来自山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单位提早了两个小时下班。他和同学一起相约过来看灯,感受一下元宵的气氛。“以前在家乡元宵也经常去公园看花灯,如今独自出门在外,虽然远离家乡,但是一样的风俗让人有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东莞本地人过年有点花灯传统,按风俗,今年生了男孩,明年春节就要在家里大厅中央点上一盏大花灯为孩子祈福,希望来年或更长的日子里,家里的小男丁能够健康成长。虽然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一习俗已慢慢消退,但元宵看花灯,更多的是图个喜庆。

  结婚、相亲各自忙

  元宵佳节是中国的“情人节”和“姻缘会”,成为许多新人“拉埋天窗”的好日子。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了解到,前来登记的人数较平时多出不少。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给新人提供方便,他们不受下班时间的限制,一直为有需要的市民服务完才下班。

  有人忙结婚,有人忙相亲。元宵节当天在松山湖举行的大型相亲会现场十分火爆,不少大胆的男士主动邀请女孩子同玩户外互动游戏。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夏海扬介绍,昨天来参加相亲会的人数近5000人,这样大型的相亲见面会在东莞还是头一回举行。

  “年过30,每年回家都会被父母逼婚,所以希望能在中国情人节为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她。”李先生说。而当记者问及现场收获如何,他大笑表示联系方式是留了不少,“将来的发展就看自己努力了”。

  点孔明灯放飞祝福

  本报讯 (记者周伟涵 通讯员茶山宣)元宵节的传统项目是看花灯猜灯谜,但是在南方这样的活动就比较少。很多市民选择了放飞孔明灯来寄愿祝福,精品店里的孔明灯也成了热销品。

  在精品店里,记者遇到前来挑选孔明灯的几位年轻人。他们对记者说,他们来自湖北,在家乡过元宵节都会到街上去看花灯,猜猜灯谜。但今年除了几个老乡聚在一起吃汤圆外,他们想买几个孔明灯,放飞节日的祝福和对家乡的怀念(见右图)。

  精品店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孔明灯卖得特别好,每天能有三四十只的销量。有的市民买回去后还会在上面写上诗句再放飞,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祝愿。

  烟花绽放

  昨晚,道滘镇在济川体育馆对面的河岸沙场举行2009年“和谐道滘·活力新城”烟花汇演。整个烟花活动历时30分钟,有数万群众前往观看。

  记者庄小龙、石忠情 摄

  摆“鲜花阵”求婚

  曾先生在道滘广场摆了999朵“鲜花阵”,并诚心地给自己心上人献上鲜花。曾先生说,去年认识董小姐,交往中对她产生了爱慕。为了表示自己的爱慕之情,特意在昨晚的元宵节买了多种颜色的玫瑰花,摆成了一个大大的心形,然后约出董小姐,给她个惊喜。记者看到,董小姐在众目睽睽之下当场接受了曾先生的一番心意,曾先生则不失时机地给董小姐戴上了订婚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