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刺绣“祥云神虎”翘首盼虎年

阳光从窗口洒下,贵州贵阳,一间作坊内,几名水族手工艺人一针一线、专心致志地绣着水族吉祥物“祥云神虎”。

    “12年一轮的虎年就要来了,水族的布老虎,要借着上海世博会腾云驾雾飞向世界呢。”宋珍平说。

    2008年,27岁的汉族姑娘宋珍平被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府授予“荣誉县民”称号,以表彰她为保护和开发水族传统刺绣工艺做出的贡献。

    宋珍平和“祥云神虎”的不解之缘,源于2004年的一次偶遇。贵州平塘县举办的旅游商品展销会上,她见到一只用水族套绣工艺制作的布老虎,五彩斑斓的丝绢拼接出朵朵祥云,条条金边勾勒出丰富的层次,“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我一眼就爱上了它”。

    请教专家后,宋珍平才知道,套绣工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0多年,集画、锥、印、剪、贴、包、套、绣、缝等多道工序于一身,是水族文化的杰出代表。然而,“云套云金边绣”工艺濒临失传,整套工艺只有5个老艺人会做,而其中两人已九十高龄。

    为了不让“布老虎”变成“死老虎”,宋珍平放弃了贵阳一家银行的工作机会,于2005年1月筹资30万元,承包了独山县民间刺绣厂,新招100多名工人,并请几位老艺人来做培训。如今,宋珍平已投入数百万元,培养出一支130多人、熟练掌握套绣工艺的队伍。

    然而,5年来,刺绣厂几乎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曾有人想购买她的专利廉价批量生产,被她婉拒。

    “身边反对的声音很多,但我清楚,‘神虎’终将会变成‘金老虎’。”宋珍平说,她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水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不能打折扣。

    宋珍平渐渐了解到“祥云神虎”的“含金量”--水族的“虎图腾”历史悠久,几千年前的水书典籍中就有关于虎的图案和记载;“神虎”制作工艺最复杂,难度最大,一个工人每天绣8个小时,也要连绣3天才能绣出一只“神虎”。

    “我们要将‘神虎’背后的文化展现出来,真正能够卖出去的不是这只布老虎,而是其背后深厚的水族文化。”宋珍平说。

    2007年底,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选,“祥云神虎”荣获“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成为刺绣类中国唯一的获奖论证产品,并被中国刺绣博物馆收藏。2008年,宋珍平获得了水族“祥云神虎”专利权,同年5月,深圳一家工艺品公司一下就投资1000万元参与“祥云神虎”项目。

    2010年的钟声敲响,中国传统的虎年即将来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为此,宋珍平的宏芸水族文化产业研究开发保护基地已“繁殖”了近2万只“祥云神虎”。

    “我想,时机已经成熟,曾‘生命垂危’的‘布老虎’终于有机会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祥云神虎’。”宋珍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