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为何被关在奥运会门外

对于关注中国武术的人来说,6月中旬比较激动人心的一件事就是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团体赛对阵抽签仪式在京举行,这意味着中国自主项目的武术职业联赛开赛在即。本项赛事由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联手主办。背后的玄机与国人企盼了很多年的武术申奥有关。

  之前中国武术一直无法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东亚邻居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成功入奥。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武术共有129个拳法,并无固定的标准,并不像柔道、跆拳道那样招式明确,这是阻碍武术入奥的门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致力于规范招式,今年从太极拳里选了30招,经过比赛以后,可能这30招到明年会变成20招或者留下10招,然后再从另外一个拳种里再筛选5招、6招放在比赛当中让运动员去训练,逐渐逐渐形成一个中国武术中间的经典技法的展示,最终解决中国武术无固定标准这一瓶颈。

  实际上,国际武术联合会自1990年10月成立以来,就一直以武术进入奥运会为目标。五届奥运会过去了,武术仍然徘徊在奥运会的大门之外。武术界人士普遍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是普及推广武术的最好途径。但大家普遍认为,进入奥运会的武术套路,必须是观众喜爱、有群众基础的套路,还要有一个易于评判的规则。

  在中国,有近1万所武术校馆的1000万学生在潜心习武,8000万社会武术爱好者闻鸡起“武”,近1亿中国人爱好或从事武术运动。但是中国武术的产业化现状并不乐观。国内很多业内人士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武术改革很是不满。他们认为国内的武术正规比赛,比的也都不再是真功夫,而是套路。所谓套路,就是简化了的、好看了的、更加花拳绣腿的武术。就是这样,有的武术界人士仍然认为,中国武术不能走向世界,还是因为包装太土,不够好看。当然,按照这种思路,武术就彻底变成了表演和健身的艺术体操。

  为体现武术作为搏击术的实质,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采用擂台赛形式,选手将不分级别,不戴拳套,强调真打实斗,强调技击技法。这才能体现中国武术是一种以攻防为实质的搏击术,才能还原传统武术本来面目。

  有人撰文指出,30年前,中国功夫是靠李小龙在国际上打名气,现在靠的则是功夫熊猫。当江湖和擂台都已经成为商业秀场的时候,当少林武当的武术表演越来越像杂技的时候,中国武术是否已经丢失了魂魄?我们不得而知。不是本人危言耸听,如果中国武术还是没有起色,数年之后,或许老外宁可相信熊猫会功夫,也不相信中国人会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