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传人袁修唐的温州情结

 
袁修唐 湖北阳新人,1983年出生,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内家功夫传人,1997年拜在武当掌门人钟云龙门下,道号:师锦,2005年来温弘扬武当太极,至今收徒授艺数千人,现为武当太极(温州)养生会所的馆主兼总教练。

  □本报记者 魏华

  摄影记者 叶卉

  每天一大早,市区绣山公园北门西侧,就会有数十人跟着一位师傅学习太极拳,一招一式潇洒飘逸,内行人一看便知是武当嫡传,这位师傅就是武当太极张三丰第十五代弟子袁修唐。昨天,记者来到武当太极(温州)养生会所,见到了印堂饱满、发髻高挽的袁修唐,眼前的袁道长虽只有27岁,却也颇有一丝仙风道骨的味道。袁道长表示,能在温州授艺是一种缘分,他将以温州为家,以弘扬和推广武当太极为自己毕生的责任。

  年少体弱多病

  立志习武健身

  袁修唐出生于湖北阳新县贫苦农家,家里排行老幺,上有哥哥和姐姐,从小体弱多病的他对武术非常感兴趣。7岁时,他随舅舅在当地习武,因身体原因,练习过程中袁修唐经常晕倒,父母心疼,便不让他去习武。可是,袁修唐一颗练武的心没有停止,趁父母不在家的时候,他偷着练。14岁那年,一心想拜师学艺的袁修唐跟全家人摊牌,他要到外面闯世界。全家人的反对和母亲的眼泪,没有阻止袁修唐习武的决心,他带着理想直奔武当山,拜在掌门人钟云龙门下。

  在武当山习武一晃就是9年,袁修唐勤学苦练,练就了太极拳、剑等武当真功夫,他还学会了秘传的铁砂掌,昔日弱不禁风的少年已长大成为身强体壮的俊逸青年,2005年他学成出师。

  长大学成出师

  与温州结缘

  2005年,钟云龙道长招来自己最得意的五名弟子,派他们前往武汉、上海、杭州、温州和广州五地开馆授艺,弘扬武当武术,当时袁修唐选了温州。说起为何选温州?袁修唐直言可能是缘分吧。原来,在袁修唐上武当山半年后,便与师兄们一起来过一次温州,来到我市乐清进行了一次表演赛,袁修唐回忆说,那次,温州民间习武之风的兴盛让他印象太深刻了,这是他选择来温州的原因。

  2005年开始,袁修唐一人闯温州,在瓯海潘桥、温州体育中心等地收徒,因为场地不固定,他收徒收取的费用仅能勉强糊口,不过他已经有了一批忠实的徒弟,并在2006年参加杭州的国际武术节大赛夺得2金1银。2007年,袁修唐先后被温州大学和温州中学聘请担任武术教练,教授武当太极。直到今年,他的一位弟子、房开老总黄忠杰借他资金,租下了目前在绣山公园2000平方米的场所,这才固定下来,广收门徒。今年,袁修唐还请来师侄明廷健道长帮忙。

  推广武当太极

  以此为己任

  古语云:“北宗少林,南尊武当。”千百年来,少林、武当两派平起平坐,笑傲江湖。然而,近些年来,少林功夫得到了极大的复兴,在海内外掀起了一股风暴。相比之下,武当却黯然失色。武当武术现状不容乐观,众多武当传人却并不甘心武当武术就此衰落,在用各种方式为重振武当雄风做着艰苦的努力,身为武当道教嫡传弟子的袁修唐自然义不容辞。

  袁道长的学员中有六七十岁的老者,也有十来岁的儿童,4年下来,他已经累计授徒有数千人。据袁道长介绍,太极与道教有很深的渊源,武当太极由元末明初的道士张三丰创立,博大精深,以道教的哲学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医学、易学、内丹养生学等,把武术技击与养生益寿融为一体,形成内外兼修。长期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壮骨生髓、通经活络,尤其对骨关节、腰颈椎等疾病很有疗效,还可以修身养性。袁道长教授的除太极拳外还有混元站桩功、太极乾坤球、太乙五行拳、伏虎拳、玄武拳,以及太极剑、太乙剑等技法。

  袁修唐说,道教分为不同派别,除了全真派外,其他各门各派弟子可以结婚,他就是今年结婚的,妻子也在温州帮忙打理会所事务。袁修唐已决定在温州安家,以弘扬和推广武当太极为己任,因此,每年只能过年过节回湖北阳新的老家看望父母和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