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多鹤》荧屏催泪 孙俪当“妈”很酸楚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现场图片 孙燕君

  由金牌编剧林和平操刀剧本、改编自华人女作家严歌苓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小姨多鹤》将从明晚开始登陆上海新闻综合频道,该剧云集了孙俪姜武、闫学晶、萨日娜等明星,讲述了抗战结束后“日本遗孤”多鹤在中国一户普通人家数十年的生活故事。《小姨多鹤》此前已登陆其他省市的地面频道,因为充分展现了人性真、善、美,该剧播出后广受好评,不少观众都感动得狂飙眼泪。

  故事:苦难时代现别样温情

  《小姨多鹤》是导演安建继《北风那个吹》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该剧讲述了一段 “苦难年代的温情故事”。 1945年日本战败以后,一群居住在黑龙江的日本民众结队长途跋涉赴葫芦岛,准备在那里登船返乡,但途中遇到土匪,孙俪扮演的日本少女竹内多鹤与大家走散,最后被张石匠和老伴关大脚救回家中,全剧的故事由此展开。

  张家二儿子张俭由姜武饰演,闫学晶扮演的老婆朱小环曾为躲日本兵摔下悬崖导致流产,从此不能生育。多鹤的到来使整个家庭关系变得复杂而有故事,多鹤为张家生了三个孩子,但她以“小姨”的身份传递母爱,用勤劳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并收起自己对张俭的感情。剧中还有多处展现多鹤勤劳、善良的细节,她在打石场打石头、踩三轮车送货等内容都感人至深。

  改编:凸显多鹤善良和坚忍

  《小姨多鹤》原小说的人物性格和故事内容都极其复杂,不单导演安建发出过“这能拍成电视剧吗”的感慨,就连编剧林和平最初也不知怎么改写剧本。林和平昨天告诉记者,因为小说对人性的探讨和很多故事细节都不太好展现,于是他索性把人物关系保留,抛开小说从头开始写。

  相比原小说,电视剧很多内容都做了变动,比如《小姨多鹤》小说中的张家父子本是小火车站的,但现在改为石匠。林和平同时透露说,全剧对张俭、小环、多鹤三人的关系改动也很大,两人在剧中的关系到了解放后就变得干干净净了,这也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 ”此外,多鹤和张俭在解放后虽然产生了真正的感情,但多鹤最终还是控制住了自己。原小说对两人感情的处理则复杂得多,就连多鹤的性格都十分多元化,但林和平只希望在剧中充分展现多鹤善良、坚忍的一面。

  表演:孙俪忍辱负重首当妈

  凭《玉观音》走红的孙俪近年来演技愈发成熟,她在《小姨多鹤》中更是首次演绎了一位忍辱负重的母亲,角色年龄跨度长达30年。因为演的是日本女性,孙俪不但要改变坐姿,还要改变说话方式、情感表达方式等,她在每次命运转折点时流露出的眼神更是令人过目难忘。

  剧中的孙俪为人母,但却不能与孩子们相认,她与姜武一度保持着特殊的关系,即便两人后来产生感情,她仍控制了自己。对于这样略有争议的情节,孙俪有着自己的理解,“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多鹤18岁后就来到张家,是张家给了她新生命,所以她愿意为这个家庭做任何事情,包括生下三个孩子,但只能叫她小姨,这种酸楚是难以言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