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常春律师组团为结石患儿家庭维权支招

东亚讯(记者 崔雷) 三鹿问题奶粉致患儿肾结石事件发生后,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组成了一个志愿律师团,无偿为受害患儿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

8结石患儿家长寻求法律援助

自从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越来越多的患儿被检查出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看着躺在医院里的孩子,家长们一下子就蒙了,整日忧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面对家长们的疑虑,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提出愿无偿为受害患儿家庭提供法律援助。

王兴志主任介绍,这几天陆续来了8个家长,他们的孩子全被确诊为泌尿系统结石,都在吉大一院儿外科住院。其中最小的4个月,最大的18个月。针对这些家庭,常春律师事务所指派了8名律师,分别为8个家庭提供法律援助,解答疑问。王主任表示,如果其他的受害患儿家庭需要法律咨询,事务所还会无偿提供援助,继续帮助更多的患儿维权。

家长们都询问该如何索赔

“我孩子被确诊为双肾结石,该向哪里索赔呀?”在受害患儿家长的咨询中,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该如何索赔。吕某家住通化农村,儿子刚满1岁,食用三鹿奶粉9个月,这次检查发现了一块11.5毫米×4.5毫米的结石,是病情最重的一个。孩子确诊后,吕某东拼西凑的2000多元钱已经花光,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吕某的援助律师曾庆华称,依据法规,索赔对象是三鹿集团,也可是吉林省的奶粉销售商。受害人既可与三鹿厂家直接协商索赔,也可在三鹿奶粉的销售地、食用地向销售商提起诉讼。

至于索赔,首先是患儿的治疗费用,包括治疗期间的交通费、营养费、误工费等,其次在治愈后,如果孩子留下后遗症或残疾,还将有后续治疗费和伤残补偿,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律师提醒要保存好相关证据

记者了解到,住院治疗的很多患儿来自外地农村,家长在当地县或镇的商店购买奶粉后,没有留票据,他们担心没有证据证明孩子食用过三鹿奶粉。

郭维东律师称,目前,证明孩子患病与三鹿奶粉相关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尽可能收集相关证据并保存好,比如购物凭证和奶粉的外包装盒,以备将来法庭举证。如果在农村没有留下这些凭证,患儿家属可以找当地商店的经营者,或亲戚邻居来作证。

相关新闻

21家问题奶粉企业

递交承诺书

据新华社电 来自伊利、蒙牛、光明等21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负责人20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质量安全承诺书,集体对社会承诺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对饮用过检出三聚氰胺奶制品的消费者,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赔偿,并会对消费者由此造成的疾患负责。

企业在承诺书中表示,对被检出三聚氰胺的奶制品全部实施召回,并予以销毁;对生产不合格奶制品的工厂进行全面的检查,有关生产线实行停产整顿;对饮用过检出三聚氰胺奶制品的消费者,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赔偿,并会对消费者由此造成的疾患负责;将对原料奶等原辅材料实施严格的进厂把关,实行批批检验,坚决杜绝三聚氰胺的污染,坚决杜绝不合格的原辅材料进入生产环节;将严格实施产品出厂检验,确保所有进入市场的奶制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