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艺术家来港演出庆祝国庆

    

很多人认为,香港与上海是竞争对手,各有优胜擅长,但彼此的共同之处,就是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而在「十一」快将来临之际,更可团结起来,共贺国庆。将于九月中在本港举行的「2009海上风韵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上海赴港大型综艺演出」,便集合了一百二十名台前幕后演艺人员参演,由上海带给香港观众的一份国庆分享艺术盛宴。

    逾百演艺人员随行

     这个大型演出由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主办,将于九月十八至二十日一连三晚八时于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三楼汇星Star Hall举行。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嘉宾们向传媒介绍了详尽内容,他们包括有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刘汉祺,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刘文国,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代表陈静溪,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海汶,上海海外联谊会副总干事施昕、刘红,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海外交流部部长陈倩,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本港著名编舞家伍宇烈及薛菁华。

    越剧八大派演「梁祝」

    刘文国介绍演出内容时表示,参演的上海艺术家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音乐界有魏松,他将独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夜无人入眠》。魏松还会与迟黎明、杨小勇、张峰合作男声四重唱,著名女高音于丽红,则将演唱《青藏高原》;舞蹈界有黄豆豆;戏曲界有著名沪剧演员茅善玉,她将演出沪剧《罗汉钱》选段《燕燕做媒》,著名越剧演员钱惠丽、单仰萍、方亚芬等;上海杂技团的小演员蔡勇的「单人造型技巧」,曾获蒙地卡罗国际杂技节金奖,该团其它节目还有王怀甫及沈思思演出的《绸吊》,曾获全国杂技比赛金奖。上海可爱的小伙伴艺术团小演员们将演出《中国风》。晚会压轴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与杨磊率领的上海轻音乐团伴奏于丽红演唱世博歌曲《梦圆2010》。刘文国补充说,将于明年五月一日在上海开幕的世博会,将有两万多场表演,他欢迎人们到上海见证这个国际盛会。

    黄豆豆这次来港将演出富于中国色彩舞蹈《龙腾虎跃》,他介绍说,配合国庆的气氛,会表演较阳刚又充满力量的舞蹈。现在他和舞团除了为国庆演出准备,还有明年世博会的表演,为了在世博会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国文化,因此他排演的舞蹈也会以中国风格为主。

    伍宇烈编导旗袍秀

    经常来港演出的钱惠丽,早前刚完成于国家大剧院四场越剧《红楼梦》的表演,她告诉记者说,这次来港,将与单仰萍、章瑞虹、黄慧、方亚芬、郑国凤、张永梅及陈颖一起,代表越剧八大流派,用范、傅、尹、袁、陆、吕、徐、王,分四组演出《梁祝》之《十八相送》。她坦言,香港的越剧戏迷对这折子演出可能感到不够过瘾,但这安排也是很有气氛的。

    为了体验沪港两地的交流,大会安排了以《好一朵茉莉花》为音乐背景的旗袍秀,由本港的王仁曼芭蕾舞学校的成员,加上深圳华侨城文化村的十二位舞蹈模特儿,还有数码主角,包括曾参加过香港舞蹈团及音乐剧演出的连展豪,共四十一位演员,合演一段小型的舞剧。编舞伍宇烈及薛菁华介绍说,这段舞蹈通过故事,展现上世纪三十年代、六十年代至今的旗袍。伍宇烈说,这是他首次与内地的组织合作,要到内地开会讨论旗袍、舞蹈等问题,又要往深圳为模特儿排舞,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小争拗,他认为加强沟通是很重要的,他又透露,明年将参与两个艺团往上海世博会的工作。

     此外,在表演期间,大会将安排「和谐中华──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剪影」。陈海汶介绍说,在去年八月开始,十四位主创人员经历一年多时间,走遍二十八个省、五百五十四个县市,拍摄了五十六个民族生活现状,组成中华民族「全家福」。这个摄影计划是作为建国六十周年的献礼,第一站在香港展出,之后将往北京及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巡展。

    上述演出门票于快达票售票网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