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世界罕有“双遗”聚首武当山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晨曦中的武当山

  41 武当山入列“双遗产”名录

  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景区面积312平方公里,自然景观奇特绚丽,人文景观丰富多彩。1994年12月,武当山古建筑群入列世界遗产目录。武当武术、武当山宫观道乐于2006年6月、武当山庙会于2008年8月分别入围第一、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古建筑群:达到建筑艺术的完美境界

  武当山古建筑群主要包括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四座宫殿,玉虚宫、五龙宫两座宫殿遗址,以及各类庵堂祠庙等共200余处。被列入的主要文化遗产包括:太和宫、紫霄宫、南岩宫、复真观、“治世玄岳”牌坊等。

  武当山特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存的宫观是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道教古建筑群。“在建筑艺术、建筑美学上,武当古建筑达到了极为完美的境界,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文化和科技内涵,是研究明初政治和中国宗教历史以及古建筑的实物见证。”

  1994年12月,武当山古建筑群入列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为:“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

  武当功夫:与少林寺齐名

  作为中华武术名宗武当武术的发祥地,武当山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武术界享有盛誉的标志性地方之一。武当武术是中国武术中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由武当山著名的道士张三丰创建,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的说法。

  武当武术自成一派,被称为“内家拳派”,它以养身练功、防身保健为宗旨,是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后发制人的“内家功”。

  武当武术深受道教思想影响,提倡心性修养、武德修养,注重内涵与修身养性。武当功夫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份宝贵遗产,在国际上也颇有影响,如今武当拳、太极拳、太极剑已闻名天下,深受民众的喜爱。

  道教音乐:音乐的活化石

  武当道教音乐又称武当道乐,但凡亲耳聆听者皆肃然起敬,尊之为“仙乐”、“梵音”,被誉为中华音乐的活化石。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宫观道乐,简称“道乐”,是配合道场各种活动所使用的音乐。由于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乐具有传统的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它分为声乐和器乐两大部分,旋律古雅,内容丰富,有祈愿吉祥的喜庆之乐,还有炼养清修的恬静旋律。

  由于历史及所处地域等原因,武当道乐内涵极为丰富:虽属地方道乐,却有着宫廷音乐的庄严典雅;一方面沿袭了先秦的民俗祭神音乐,另一方面又吸纳了大量民间音乐元素;除本地外,周边地域的音乐也对其产生着影响,如“秦腔豫调”、“楚韵汉调”等在道乐中都有影子。

  三月三庙会:国外友人不远万里参加

  2008年6月14日,湖北武当山庙会作为民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山庙会是武当山道教法事活动,相传农历三月三是真武大帝的生日,九月九是真武大帝飞升之日,每年这时候,武当山紫宵宫都要举行三天大法会。

  每年的庙会前后,各地的道教名流、善男信女都不远万里前来膜拜武当山为道教的主神真武大帝。几百年来,这样的习俗都在武当山沿袭不衰,甚至吸引了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各方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