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武当

金庸的《倚天屠龙记》情节中,武当派的开山祖师张三丰出自少林,流传甚广的这个情节最后成了人们的共识,虚构和真实的界限逐渐模糊,最近,游玄德道长一席话道出真相:张三丰确实首创了武当,但他并非出自少林,在北京白云观,记者有幸拜访了云游到此的这位武当派掌门人。

  初见游玄德道长,这位掌门人鹤发童颜,气色红润,举手投足之间,更是给人仙风道骨的感觉,而他亲自演示的武当武功,行功走架如行云流水,连绵不绝的独特风格让人大开眼界。

  游玄德,武当玄武派内家拳宗第十四代掌门人,南武当道协会长,河北晋州人,自14岁就皈依武当道派,师承内家拳一代宗师王维慎、并跟随王光德、吕真人及吴真人为师,研习道经道术。曾出任武当山太和宫监院,精通混元掌,八卦掌等功夫。

  游道长的功夫之深流传很广,面对五名壮汉,游玄德仅轻描淡写般地用手掌一推,五人当即都摔倒在地,其内力可见一斑,这些都可以通过网上视频



  武当功夫,是我国“内家功夫”的杰出代表,源远流长,玄妙飘灵,是中国武术的一大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它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炼气凝神,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是极好的健身养性之术。长期以来,遵循“行不言之教,处无为之事”这一道家思想的武当武术,更讲究“深藏不露”,相比如今已成为中国功夫代称的少林武术,武当武功的推广和它的深厚内蕴很不相称,甚至有人认为武当武功流传已经中断,而身负正宗武当武术的游玄德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就萌生了收徒的想法,因为当时外界所传播的武当功夫并不是正宗的,我的想法就是要正本清源,将真正的武当功夫展示给世人。”通过他的不断努力,游玄德的弟子如今已遍布55个国家和地区,徒子徒孙已经有几十万人之多。仅在意大利,他的弟子就有5000多人。

  不过,武术并非是武当的全部,它博大精深的养生文化还亟待发扬,作为武当文化的传播使者,游玄德这些年风尘仆仆地在全国各地奔波,应各道观之邀四处云游讲学,这次他在北京也不能久留,秦皇岛的一次讲学正等待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