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国外真功夫之空手道 杀伤力与美感完美结合

 

 

K1冠军空手道高手安迪-哈格

    搜狐体育讯 空手道被全球认可 世界赛事密集举办

  空手道是日本人把少林拳跟当地的格斗术结合来的一种拳法,因核心技术来源与中国拳法,故以前也叫唐手,在古代日本的由于长年的禁武政策,武器一向被禁止使用,因此,人民不得不创出赤手空拳的格斗技术,以求得生存的自卫本领,故叫做空手道。 >>您如何评价空手道这门功夫?

  空手道的基本进攻技术分为手技和足技。手技是击、打,足技是踢。击又分为拳击、平拳击、指击和掌底击。打分为拳打、掌劈、平掌打和臂打等。踢分为脚尖踢、脚掌踢、脚踵踢、脚外侧踢和膝撞等。另外还有头击、肩击等技术。运动员根据对方身体姿势和动作变化,使用上述基本进攻技术,向对方头部、颜面、颈、胸、腹、背等部位进攻,但不准直接击触到对方身体。击和踢都可以采用直线、螺旋和弧形等进攻形式。击又可分为单手击和双手击,踢也有单脚踢和双脚起飞踢等方式。把这些复杂的击、打、踢动作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巧妙的进攻技术。

  20世纪30年代 ,日本成立了空手道研究会 。1966年成立了全日本空手道联盟。由于一些爱好者积极向世界各国推广空手道,1970年成立了世界空手道联盟并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空手道锦标赛。如今,世界空手道联盟共有五个洲际联盟164个成员国,目前正在练习的会员约6700万以上,这些洲际联盟在各自洲际处理各国空手道的发展及锦标赛事。

  空手道的代表人物瑞士人安迪-哈格,多次获得空手道欧洲冠军、世界冠军。他腿法极为丰富,扫腿、下劈腿、后摆腿、正蹬腿都是炉火纯青,这比起单靠扫腿和正蹬腿打天下的泰拳手和踢拳手,观赏性显然要强得多。特别是他用出神入化的下劈腿多次击倒对手,将杀伤力和美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一群可怕但却有些单调的“格斗机器”中显得格外突出。

  空手道与中国武术的对抗

  近年来,空手道与跆拳道等运动项目在中国得到极大发展,世界空手道联盟秘书长叶诺林普斯曾表示,“我非常高兴中国空手道运动能发展得这么迅速,最重要的是,我们千万不能忘记空手道运动起源于中国”。

  近百年来,空手道这一起源于中国的武技曾多次与中国武术交锋,双方互有胜负。与冷兵器时代中日刀法、剑法的对抗不同,进入19世纪末、20世纪初后,中日间的对抗多以徒手搏击的形式出现。

  在中日百年搏击交锋史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电影《叶问》中的情节。当年,整个佛山地区的工商业全部被日本人控制和侵占,叶家的生活陷入困顿,常常三餐不继。叶问的功夫被日本宪兵队闻悉,找他去担任宪兵队的武术教练,但叶问断然拒绝。宪兵队遂多次指派高手与叶问比武。这些所谓的比武都是在日军的枪口下进行的。很多人劝叶问认输算了,但叶问将生死置之度外,把那些日本高手打得落花流水。后来听说日军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叶问便到外地隐居起来。他说:“一个人的民族气节比什么都重要,在这个问题上是绝对不能含糊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叶问才再次回到故乡佛山,在县府刑事单位任职,担负除暴安良的工作,曾亲擒劫匪。后又在广州市担任南区巡逻队长一职。

  相比于叶问与日本武术颇具传奇色彩的对抗,近年来中日间的搏击交流则要显得平和得多。随着中国武术散打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职业化的深入,中国散打在与以空手道为代表的日本武技的对抗中胜多负少。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2000年9月那场中俄大战,当时以职业空手道出战的俄罗斯高手俯首称臣,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贴身保镖谢尔盖则仅坚持了2个回合便告负。这次对抗也成为中国散打对空手道最为著名的一次胜利。

  近两年,中日间又多次进行过商业对抗赛,均以中方获胜告终,不过,如今,日本搏击正在依托K-1、PRIDE等赛事平台兼收并蓄,逐渐发展,在K-1等赛场上屡获佳绩的拳手大也大多吸收了泰拳、自由搏击等搏击技巧的长处,纯正的空手道则更多地成为一种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