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县10岁娃勇夺亚洲青少年武术冠军

自6岁开始,徐鹏与父母亲相处的日子不超过20天,他不是没妈疼没爸爱的孩子,只因为他爱上了武术,便毅然挣脱了父母的怀抱。

    今年刚满10岁的徐鹏,小小的个子,憨厚的笑容,谁知道这个纯朴的农家娃,竟然已是2009年度全国青少年武术选拔赛冠军,第五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长拳冠军。

想飞的梦想


    徐鹏于1999年2月降生在开县满月乡天子村农家,父亲徐能曼,母亲杨厚珍,都是老实本分的村民。徐鹏自小顽皮捣蛋,5岁时就开始像大孩子一样攀岩爬树,家里丈多高的楼檐,他如猴儿般上下自如,数十米高的大树,他蹭蹭几下如履平地。在父亲徐能曼眼里,这孩子太顽劣,将来恐怕成不了材,暗地里愁闷不已。

    电视里热播武打电视剧《霍元甲》,徐鹏趴在电视前目不转睛,每集播完,他就模仿剧中“英雄”施拳展腿,闹腾一番。渐渐感到不满足,竟哭着告诉母亲杨厚珍,说他想“飞起来”,像电视剧里的英雄们一样“飞”。为这事儿,徐能曼经常用一根蔑条朝着小徐鹏的屁股猛抽:“不好好读书,一心去爬‘皂桷树’,长大有什么出息?”

    “这孩子倒是块练武的好料!”在替小徐鹏求情的亲戚中,有几个懂武术的连连劝徐能曼,孩子有了这样的喜好,与其硬压,不如按他的兴趣去培养,必将成材。亲朋好友再三劝告,徐能曼动心了。经打听,开县县城有一所“龙英武校”,正是教孩子习武的。徐能曼一咬牙,和妻子商定后,将儿子送往武校。

10岁的冠军


    6岁的徐鹏毕竟太小,被父母送到龙英武校,见父母要离开,忍不住大哭起来。

    “儿子,你不是想飞吗?如果要飞,就必须在这里苦练!”父亲徐能曼要求徐鹏要坚强,徐鹏擦干依恋的泪,转身走进校园。

    “这里可不是好玩的地方!”教练老师对徐鹏说,你进了武校就别想着出去,必须挺住。冬日寒风凛冽,凌晨5点更是冰天冻地,随着一阵紧似一阵的校铃声,徐鹏和同学翻身起床,冲进操场练长跑。一圈两圈再几圈,累得汗如雨下,全校学生中徐鹏最小,跑着跑着要么跌得鼻青脸肿,要么累得腿脚抽筋。徐鹏也哭,但只是偷偷地哭,只因为心中那个“想飞”的梦,他什么也能忍下。

    滚翻、倒立、踢腿、打吊沙袋、摆连腿720°、旋子转体720°、下岔旋风脚720°……徐鹏每天都这样苦练,头一段时间,腰痛得象针扎,睡觉翻身都困难;腿和胳膊肿得老粗老粗,走路、端碗、拿筷子都拿不了。父亲来探望他,一晃几个月没看见父亲,徐鹏显出了超常的坚毅。父亲心疼地抚摸着儿子伤痕累累的身体,心疼不已。

    “徐鹏,越往后就越苦,你怕吗?如果怕,我们就回去!”

    “爸,我不怕!如果真能飞起来,这点苦算什么!”

    2005年,徐鹏因出色的表现,被选入重庆市少年体校,开始了崭新的武术求艺生涯。最让杨厚珍难过的是,儿子所在的重庆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没有寒暑假,即使是春节,儿子也不能与家人团聚。自6岁开始,徐鹏与父母亲相处的日子不超过20天。

    每年春节时,杨厚珍就会以泪洗面。吃团年饭时,杨厚珍、徐能曼夫妻坐在饭桌边,一心牵挂着儿子。忍不住给儿子打电话,电话那端徐鹏却出奇的平静,他会安慰爸妈说:“我在重庆过得很好,别担心我!”杨厚珍搁下电话,转身看见别的小孩和父母一起欢天喜地炸鞭炮,又忍不住流泪。无数次,杨厚珍和徐能曼闹别扭,要去重庆把儿子接回来。但每次,徐能曼都说服了她:如果接回来,儿子以前的苦就白吃了,要想儿子有出息,我们必须放手让他“飞”。

    2009年4月7日,2009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暨第五届亚洲青少年锦标选拔赛在大渡口区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全国各地的40支代表队、近300名小选手将展开激烈角逐,徐鹏在选拔赛中一举夺魁,成为全国青少年武术选拔赛冠军。2009年6月22日,徐鹏作为中国小选手代表,前往澳门参加第五届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再次夺得长拳组冠军。喜讯传来,皆大欢喜。杨厚珍和徐能曼夫妇恨不能立即将儿子搂在怀里。但儿子还要接着训练,无法回家。

特殊的奖励


    10月16日上午10时,开县第三届运动会在开县中学体育场隆重开幕。在开幕仪式上,一个小男孩在台上施展拳脚,健如蛟龙,急若奔兔,巧若猿猴……一系列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这个小男孩就是徐鹏。
徐鹏的爸妈一晃与儿子分开5年之久,5年来杨厚珍想抱儿子抱不了,想亲一下都难,别的儿子在母亲怀里撒娇,她的儿子徐鹏却在武术学校里摸爬滚打。应开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徐鹏回家为开县“三运会”助兴,学校特批徐鹏几天假,这次,徐鹏被爸妈留在身边,狠狠地“疼”了一把。
儿子喜欢吃水果,徐能曼狠了狠心,在街上称了20多斤时鲜水果,在县城里花了两百元钱开了间房。儿子回到开县,拉着妈妈的手欢喜地又叫又跳,除了个儿长高了些,徐鹏还是那样淘气。儿子进了房间,趴在水果堆里,半天时间就把20多斤水果吃了个精光,习武的儿子太能吃了。

    “儿子,你说,你要什么我一定给你什么!”面对这个亚洲冠军儿子,徐能曼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慷慨。儿子乐坏了,他说我要一部跑车,跑车?!徐能曼的脸色一下变了,我哪有钱给你买跑车。徐鹏说,电动的,摇控的玩具跑车。徐能曼忙跑到街上去,一下为儿子买了两部电子摇控车。这是徐能曼夫妇给儿子获得亚洲冠军的奖品,但也是徐鹏10岁以来第一次拥有的玩具。

    但前面的路还很远很远,如今的徐鹏依然在武校里闻鸡起舞,摸爬滚打,挥汗如雨,我们相信,一心想“飞”的徐鹏,一定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