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女性本色情感话剧最神秘的开场

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白娘子,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座雷峰塔。

  几百年前,如果让女人来写《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结局是否会不同?

  几百年后,如果把《白蛇传》剧本里的他全部换成她,这个舞台是否更精彩?

  中国社会最隐蔽的女性群体,性别革命最前沿的真实声音,为2010年北京话剧舞台献上一出最神秘的开场。

  为什么女人的故事总让男人来讲?

  为什么男人想象里的女人总是一个样子?

  越来越多的女人正在大胆演绎属于自己的真实生活,为了女人,也为了男人,为了所有活在“塔”里的人。

  10多年前,来自200多例真实采访的女性话剧《The Vagina Monologues》(《阴道独白》)曾以其最真实的女性声音震撼了许多国家的观众。如今,女同性恋题材实验话剧《欢忧塔》则试图以更另类的视角做出根植于大陆本土女性经验的另一种尝试。

  这部原创小剧场戏剧作品将于2010年1月20日在北京朝阳9剧场(凹剧场)正式公演,主要探讨当代女同志对自我的情感认识与身份认知,客观讲述了现代社会中女同性恋群体的种种生存实况。“塔”,在此可以解读为“天理”,即在世俗社会与严酷生活下,对同志群体造成的生存与情感的无形压力。

  《欢忧塔》大胆改写了中国经典民间传说《白蛇传》,通过白娘子、小青、许仙、法海这些中国人最熟悉的人物符号表达了当下大陆女同性恋者的心声。在该剧中,白素贞不再是那个冒着仙气的白娘娘,她一边灰头土脸地面临着和许仙的七年之痒,一边又要焦头烂额地处理妹妹小青的“不伦”之恋;而法海也不再是那个法力无边的胖和尚,他是怒气冲冲的父亲,也是道德与正义的捍卫者。这是一场男人和女人的争执,主流和边缘的碰撞,更是一场女人正视真实自我的内心战争,一次走出“雷峰塔”的勇敢行为。

  《欢忧塔》力图将一个健康真实的女同性恋生活景象初步呈现在社会公共舞台上,为公众了解女同性恋搭建起一道沟通的桥梁。

  女同性恋,又被称作拉拉,她们既非仙,也非魔,只是芸芸众生中普普通通的一群女人。在以往的公众印象的误读中,拉拉们都是因被异性伤害而转为爱同性,她们要么被隐身的,要么被消费着——传媒津津乐道于时尚业男同性恋设计师的绯闻八卦,出现在公众影像里的“女同性恋”从来都异常香艳。在男权话语依然强势的当下,她们注定被无视被忽略被误读。

  其实她们敢爱敢恨,真心实意地寻找和保护着属于自己的爱情。她们的日子有温馨也有争吵,相信永远,却也有七年之痒的烦恼。两个女人的生活,其实和普通人家一样琐碎幸福,也注定要经历更多的内心坎坷。她们也渐渐认识到:如果被误解,就要解释;如果被忽视,就要站出来;如果遭遇孤独的寒冷,就抱起团来温暖彼此。这部戏的公映正是以此为目的。

  “只是到现在为止,人们还没能把这件事参悟清楚——在天地万物中,(她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而在这之前,她们是否能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重担、面对世俗的生活?

  欢忧塔,塔中尽欢忧,或许,关在其中的,不只是她们,还有你我,有我们之中的许多人……

  如果说,《阴道独白》给了女人一个自由讲述和静心倾听的窗口,给了男人一个了解和认识女人的机会,那么《欢忧塔》则在更为敏感的性取向问题上,为大陆女同群体搭建了一个展示真实自我的舞台,更为社会提供了一个了解神秘“拉拉”群体的机会。

  作为中国大陆首部公演的女同题材话剧,《欢忧塔》面向公众广泛招募演员,这群跨越了19—30岁的女孩将在舞台上展现最本色的女性风采,亮出当今大陆艺术界最鲜明的同志态度。

  而作为观众,只要你曾抱有如下疑问就不妨一看:

  如果上帝压根忘了造亚当,夏娃们会在苹果园里自己玩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