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法院用心奏鸣婚姻家庭和谐曲

中国法院网讯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改变,一定程度造成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的大幅上升。而家庭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对于构建和谐家庭意义重大。为此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主张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的工作机制,拓展“诉调对接”的工作领域,该院先后与县妇联、县司法局等单位加强联系并特邀5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并有一定调解经验的女性婚姻维权调解员长期开展婚姻案件调解工作。今年1-11月该院共受理各类离婚案件900多件,调解率达90%以上。

    12月初,又一对夫妻走进了婚姻调解室,村民王某因为与妻子张某性格不和经常发生争吵,并向该院提起诉讼。这对夫妻带着相互的怨气走进了法院,然而该院法官并没有急于判案,而是将夫妇二人请进了调解室,从该院立案庭分流到了“婚姻调解室”,该院女性婚姻维权调解员经过一番真诚耐心的调解,解答疏通夫妇二人存在的心结。丈夫王某思想上虽然有些松动,但妻子还是一门心思的想要离婚。调解员并不轻易放弃,多次到张某家中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身边的事例说明夫妻间的宽容和谦让对于和谐的婚姻家庭生活的重要性。在调解员的多次耐心劝说下,夫妇二人终于同意和好,避免了因一时冲动导致的婚姻解体。

    面对当前婚姻案件逐年增高的趋势,该院还同检察院、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加强法律宣传,特别是婚姻法的宣传。在今年的12.4的法制宣传活动日,该院再次同妇联携手推进和谐婚姻法制理念宣传工作。该院努力运用调解的方式解决婚姻家庭案件,有效地构建了和谐幸福的婚姻家庭维护了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