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现代舞新作亮相《舞蹈平台2010》



《轻描淡写》排练照



编导马波



桑吉加新作《那一年,这一天》



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那一年,这一天》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主办,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协办的《香港-北京舞蹈平台2010》,将于2010年1月8日和10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举行,上演桑吉加、李捍忠、马波最新现代舞作品《那一年-这一天》和《轻描淡写》。

  现代舞新作亮相舞蹈平台

  《香港-北京舞蹈平台2010》是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 “中国舞蹈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为京、港两地现代舞的演出创造更多的机会。2007年,就成功为北京的观众带来城市当代舞蹈团、不加锁舞踊馆、新约舞流等香港重要的舞蹈团体。从2010年开始,该平台将每年在北京举行一次,以进一步加强两地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此次《香港·北京舞蹈平台2010》共有两场演出,都是最新的创作,在北京均属首演,分别是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演出的《那一年-这一天》和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出的《轻描淡写》。

  桑吉加学成归来首部作品

  从甘南夏河的小羊倌,到国际舞坛最完美的现代舞者,中国第一位藏族现代舞家桑吉加十多年来游走于世界舞台,期间获奖无数。《那一年-这一天》是这位欧洲炙手可热的现代舞坛传奇人物,离开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七年后、从德国威廉-科西舞团学成归来的首部作品,也是他为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建团三十周年而创作的作品。《那一年-这一天》中除了巧妙、令人耳目一新的舞蹈肢体语汇外,更强调一种对自身的观照和内敛。编舞家把他的灵魂和回忆,坦然地赤裸在舞台上,让人窥见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对生命的哀伤,在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动作变化中,配合李劲松为此舞蹈特别创作的音乐,与观众一起寻找被时间摧毁的记忆。

  李捍忠、马波尝试新风格

  《轻描淡写》是雷动天下执行艺术总监李捍忠和演员马波在2010年的开篇之作,也是编导继《满江红》、《不定空间》、《冷箭》、《十三幺》、《台前幕后》这些蕴含深刻哲理思想的作品之后,在创作风格上坚决反叛自己的全新舞作。整个作品华丽而纯净,在舞台上搭起了高山,用灯光铺成了河流,树枝上挂满乐了发亮的树叶和果实,精心设计的舞台背景与轻柔舒缓的音乐,传递出轻松恬淡的感觉。动作上,编导规避了以往作品宏大、深沉的思想主题和密集、犀利的动作方式,更加关注舞者自身对音乐、情绪及其环境等因素最直接、最真实的反应,在不经意的轻描淡写中呈现一种纯净而自然的美。崔一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