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健身俱乐部突然关张

工人从马华健身俱乐部内搬出部分器材。本报记者王磊摄

  本报讯(记者史册)昨天上午,马华健身俱乐部交道口店会员到店健身时发现俱乐部大门紧锁,并贴出停业通告。会员们报警后经营者到场宣布,这家由著名健身教练马华创办的健身俱乐部因经营不善倒闭。

  昨天中午,在东城区交道口北二条胡同的一间小院里,不断有会员出入地下一层的俱乐部,取回存放在储物柜里的私人物品。“这是马华一手创办的,我们就是冲着她来的,追随俱乐部十多年,现在不声不响地倒闭了。”会员们说,两年前,俱乐部由东城区图书馆地下二层迁到此地后,场地条件差了很多,“洗澡间跟厕所在一块儿、车没处停、甚至暖气都没有,但我们主要奔着跳操来的。”会员们称,停业前他们没收到任何消息。

  会员们报警后,俱乐部经理赵春明到场处理善后事宜。“从情感上说,我们对不起马华!”赵春明回忆,1997年创办伊始,俱乐部生意很好,“最火爆时跳操房都装不下,大门口都有会员在跳,即使是马华去世后,生意也不差。不过,去年年初跟图书馆解约搬到胡同里以后,由于场地太差、加上行业竞争加剧,收入仅能支付员工工资,租金、水电都无力承担。马华的丈夫郭明杰每月还得拿五六万元出来弥补亏损,关店实在是不得已。”

  “马华病中托付过,叫我一定要把这块牌子干好,可我辜负了她……”交道口店店长张晓红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追随马华,一起上央视《健美5分钟》,参与创办健身俱乐部。她说:“市场恶性竞争导致健身行业赔本经营,这是行业的悲剧。但马华体系健身操符合亚洲人体型特点,我们不希望这套体系就此失传。”

  赵春明表示,马华健身仅剩的西罗园店也将于今天关门,春节前他都会留守在店内,完成两店退费事宜。据了解,该俱乐部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终身会员,会费在5000元至6000元不等,这些会员的退费方式还需协商解决。

  ■链接·马华

  马华从事大众健身操事业15年,是我国最早的健身操教练员之一。1997年,马华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其会员人数在京城健身俱乐部中一度名列前茅。2001年马华因患白血病突发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终年4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