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结缘刺绣 10年间接连呈现精美绣品

   【慧聪纺织网】3日,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建北小区38岁的刘玉华家,听她讲述了她与刺绣的故事。

    18岁结缘刺绣

    刘玉华说,与刺绣结缘纯属偶然。18岁时,她高中毕业,经父亲一位好友的介绍,她成了一家刺绣厂的工人。

    一天,在经过厂里职工宿舍时,她看到一个宿舍的窗台上,摆着一个波丝猫图案的双面绣工艺品。这件作品一下子吸引了她。后来,她知道作品是手绣车间一位姓宋的师傅的作品,于是只要有时间,她就向宋师傅学习刺绣手艺。在刺绣工厂里,她一干就是10年,慢慢地也撑握了手绣的基本技法。

    一年半绣出百骏图

    刘玉华说,她的每一件作品中,都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2006年,她绣了一幅12条鲤鱼。为检验自己作品,她把这幅作品送到绣品卖柜上寄卖,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出价1000元将这幅作品买走了。

    这幅作品的成功,给了她更多信心。于是,她开始挑战绣一幅长1.6米,宽0.3米的百骏图。为了绣好这幅作品,刘玉华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刘玉华说,这幅作品,她历时一年半,共用了80多种颜色的线,最细的线比头发丝还要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