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鼓曲音乐会绽放奇葩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

冯欣蕊演唱京韵大鼓《丑末寅初》

  人民网·天津视窗12月26日电:昨晚(25日),中华剧院鼓点铿锵、乐声悠扬,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大型交响鼓曲专场音乐会在这里成功上演。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首次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交响乐与鼓曲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为传统鼓曲表演赋予了新意。

  20多年前,随着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热播,骆玉笙演唱的由交响乐队伴奏的片头曲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大型交响乐队和鼓曲的首次“联姻”,其恢弘的气势为中国传统鼓曲艺术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昨晚的演出为观众展现了中西两种艺术形式彼此交融后形成的视听奇观。值得一提的是,该场演出的交响乐与传统鼓曲中7个曲种的全面合作,在本市乃至国内尚属首次。

  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易娟子执棒。舞台上,融合了小提琴、双簧管、圆号等各种乐器的交响乐队约90人,他们身着黑色礼服整齐地围坐在指挥周围,而在这中间正对指挥的是曲艺团的乐队,他们手执传统乐器,大约三四个人。演奏家们互相配合,为演唱者托腔保调、烘托气氛。天津曲艺团籍薇、刘秀梅、高辉、郝秀洁、王莉、王喆、张楷、冯欣蕊、王建梅等鼓曲名家、新秀在交响乐的伴奏下,演唱了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天津时调、西河大鼓、河南坠子、乐亭大鼓的鼓曲名段,《重整河山待后生》《钗头凤》《军民鱼水情》《黛玉葬花》《丑末寅初》《太公卖面》《秋红赋》等脍炙人口的曲目在表演者韵味醇厚、声情并茂地演绎下愈发耐人寻味。每曲结束,现场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此外,为了烘托演出气氛,在下半场中,交响乐团的女艺术家们更换了鲜艳的礼服,在全市各大交响乐演出中,尚属首次。

  演出结束后,许多曲艺专家和观众纷纷对这一大胆尝试表示赞赏,他们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这么多种类的传统鼓曲中加入交响乐是一种新的挑战,为鼓曲表演增添了气势,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种洋为中用的做法确实值得借鉴。  (刘平 姚文生)